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生活

谁是植物王国里的“世界油王”?

植物“名牌”:油棕(别名油椰子、非洲油棕),棕榈科油棕属。

谁是植物王国里的“世界油王”?

    一眼认识你:直立乔木状,高达10米或更高,直径达50厘米。叶多,羽状全裂,簇生于茎顶,长3~4.5米,羽片外向折叠,线状披针形,长70~80厘米,宽2~4厘米,下部的退化成针刺状;叶柄宽。花雌雄同株异序,种子近球形或卵球形。花期6月,果期9月。

    生于何方:油棕原产地在南纬10°~北纬15°,海拔150米以下的非洲潮湿森林边缘地区,主要分布在亚洲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非洲的西部和中部、南美洲的北部和中美洲。中国引种油棕主要分布于海南、云南、广东、广西等地。

    油棕为什么被称为“世界油王”?

    油棕主要产品是棕油和棕仁油,油棕果含油量高达50%以上,有“世界油王”之称。一株油棕每年可产油30~40千克,每亩产油可达100~200千克,比花生产油量高五六倍,是大豆产油量的近10倍。棕油精炼后是营养价值极高的食用油脂,且价格便宜。可制造人造奶油,棕油主要用来制造肥皂、润滑油、化妆品等,也是纺织业、制革业、铁皮镀锡的辅助剂等,由于油量高,方便面面饼也用油棕的油炸。

    油棕除产油外还有哪些经济价值?

    棕仁粕是很好的饲料和肥料。果壳可制活性炭,用作脱色剂和吸毒剂。脱果后的空果穗可制牛皮纸,作肥料、燃料和培养草菇等。未成熟的花序割开后流出的汁液,可酿酒、制糖和做饮料。

    油棕在园林绿化中如何应用?

    油棕由于其株形优美,树冠巨大,宜置于公园等大型场所,或列植作为行道树,在广东、广西、云南南部等地应用较广。

    油棕是什么时候引种到国内的?

    中国自1926年开始引种,20世纪60年代种植面积达4.3万公顷,因品种、技术、管理等主客观原因而于20世纪80年代初停止商业化生产和科研。1998年,在农业部“948”项目的资助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开展了中国新一轮油棕引种试种,经过10多年试种表现,初步筛选出了热油2、热油4、热油6、热油8等4个高产、优质、抗逆油棕新品种。

    以上内容来自《秒认公园常见花木(南方卷)》,想要了解更多请关注中国农业出版社的《秒认公园常见花木(南方卷)》和《秒认公园常见花木(北方卷)》。

谁是植物王国里的“世界油王”?

北方卷

谁是植物王国里的“世界油王”?

南方卷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