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种植业

无子葡萄、无子西瓜等无子水果是怎么种出来的?

有流言说,无子水果中含有大量激素,用避孕药处理来达到无子效果的,经常食用对人体有害。其实,无子水果的产生和人类使用的避孕药没有丝毫关系。无子水果是通过育种或植物激素处理来达到无子效果的,这些处理并不会对果实的安全性造成影响。其中通过植物激素处理得到的无子水果主要有三种方法,一是为果实施用一定浓度的植物激素,抑制种子发育的同时促进果实发育;二是通过寻找植物自身产生的种子不育但能够自身产生植物激素的突变个体,来生产无子水果;三是通过杂交手段,使得种子不能正常发育,同时给与一定刺激,使果实自身可以产生足够其发育的植物激素。例如巨峰葡萄本身是产生种子的,可以通过第一种方法:在葡萄盛花期及幼嫩果穂形成育期,用一定浓度的赤霉素进行处理,抑制种子发育,促进采实膨大,从而获得无子的巨峰葡萄。通过赤霉素处理的葡萄,不仅能够达到较高的无核率,还有增加果粒大小的效果。另外一些葡萄品种,例如京可晶、大粒红无核等属于第二种方法,由于其本身的变异,在授粉之后,受精胚囊很快停止发育,但果实本身可以产生激素,从而使得果实膨大,戢后发育为无子果实。

无子葡萄、无子西瓜等无子水果是怎么种出来的?

以上内容来自《水果吃个明白》。

无子葡萄、无子西瓜等无子水果是怎么种出来的?点击图片 进入购买页面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