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内新闻 > 社内新闻(文章)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生态环境卷》农业生态学分支 编撰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6月2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生态环境卷》农业生态学分支编撰工作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召开。分支主编、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文良出席并主持会议,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骆世明等分支编委会成员,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徐志宇,以及中国农业出版社张鸿光、张德君、神翠翠共20余人出席会议,重点讨论和审定农业生态学分支条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百科1

吴文良教授介绍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农业生态环境卷》的有关情况,并根据百科全书编纂工作的特点和流程对《农业生态环境卷》农业生态学分支的编写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百科2

会议明确了《农业生态环境卷》农业生态学分支的内容边界,本分支主要介绍农业生态学方面的知识,重点是农业生态学学科基础知识的介绍,以避免与《生物学卷》生态学分支以及与卷内农业生态保护分支之间的交叉重复。

与会专家根据出版社讲解的条目收录原则,结合对初拟条目的意见反馈,对分支条目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在前期广泛收集条目的基础上,会议对初拟条目进行梳理、筛选、修改和完善,基本确定了从农业生态学、农业生态学系统、农业生态系统结构、农业生态系统功能、农业生态系统生产力、农业生态系统调控、农业资源、农业可持续发展几个方面逐步对条目进行细化,并进行了工作分工。

会议强调,百科条目是相对独立的知识主题,条目与一般图书的的标题有根本性的区别,条目标引词应满足主题词、名词性、检索性、简明性、单义性等要求;人物、机构、专著类条目应制定统一的收录原则,在卷的层面,要对各分支条目进行统筹和平衡;条目撰写受到百科体例的限制,撰写前务必明确所撰写条目的“四至”,避免跨疆越界。

会议要求,6月20日前提交细化的分支条目和试写的样条,7月16日进行审定。

百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