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新官网首页 > 农业科普 > 生活

挑西瓜记住这三原则,一挑一个准!

西瓜堪称“盛夏之王”,味甜多汁,能降温去解暑,冰镇后更是甘甜清爽,是夏季很受欢迎的水果。当然,由于栽培措施和生产技术的发展,西瓜在我国各地都有栽培,现在人们可以全年吃到新鲜西瓜。

西瓜1


选购方法:

1.敲瓜辨生熟的原理

生活中常常通过敲击的方法来判别西瓜的生熟程度。生瓜水分相对要多,皮、瓤相对要硬,瓜瓤中水分含量大,所以在敲的时候,声音清脆,音调较髙。而熟瓜的声音则发闷、疲而浊,音调较低,在用一只手托起西瓜,用另一只手轻拍或敲击的时候,托起西瓜的手能感受到明显的震动。不同品种的瓜,瓜皮厚的音调高,瓜小的音调高,含水量大的音调髙。因此,需要实践锻炼才能掌握敲瓜辨生熟的方法。


2.瓜蒂弯的西瓜不一定甜

其实,瓜蒂是否弯曲和西瓜的甜度并没有直接关系。我们看到的瓜蒂,学名称为果柄,实际上是西瓜雌花的花柄发育而来的。山于西瓜的花着生在叶腋处,因此,在开花期间,由于藤蔓生长的影响,雌花在瓜藤上生长的朝向是不同的。当雌花授粉、开始膨大增重时,果柄受到逐渐增重的果实牵拉,开始变形。对于很快接触到地面的果实来说,由于有了大地的支撑,果柄不会被继续牵拉变形;而对于另一些果实来说,则要将果柄拉的弯弯的才能安稳的接触地面。在果实随后生长的过程中,果柄也在不断加厚,产生更多维管组织来供应糖等物质,最后定型,成为了我们看到的瓜蒂。

由此可见,瓜蒂弯曲与否其实并不影响果实本身的生长和物质储存,因此,通过观察瓜蒂是否弯曲并不是一个靠谱的判断方式。而且,西瓜在生长过程中,通常还要经过几次“翻瓜”过程,也就是将西瓜着地的一面慢慢翻到上面,从而让西瓜能够更均匀地发育,经过“翻瓜”过程,果柄有可能由直变弯,也可能由弯变直,所以说瓜蒂弯曲与否,和西瓜的甜度没有关系,可不要喜“弯”厌“直”。


3.花纹整齐清晰的西瓜不代表更好

西瓜表面的花纹其实是不同部位的果皮细胞中的叶绿体密度不同造成的,是果皮的自身属性。通常西瓜果皮的花纹为平行排列。如果花纹整齐,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西瓜是均匀膨大的。此外,如果西瓜没有经过“翻瓜”,会造成着地的一面色泽发黄,果皮厚,也会影响花纹的整齐度。不过如果是这种发育不均匀的西瓜,从外观上一眼就能看出来,依靠花纹整齐来判断的实用性并不高。而至于依靠花纹“是否清晰”来判断瓜的品质,这个就更不靠谱了。前面说过,含有不同密度叶绿体的细胞在果皮内的分布决定了西瓜的纹路,但是对于不同品种的西瓜,花纹的深浅和分布千差万别。例如北京地区常见的“京欣一号”和华东地区常见的“8424”西瓜,是典型的有着“清晰条纹”的西瓜。而“黑美人”,则由于瓜皮颜色较深,花纹就不明显了。更有甚者,例如在陕西、甘肃一带种植较多的“陆地青皮西瓜”,其果皮上的花纹细小且分散在整个表面,几乎看不出有明显条带。因此,如果面对不同品种的西瓜,挑选的时候就不可笃信“花纹清晰的就好”这一理念。

西瓜 纹路


 以上内容来自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水果吃个明白》。

挑西瓜记住这三原则,一挑一个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