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内新闻 > 社内新闻(文章)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土壤卷》编撰工作第三次讨论会 在南京召开

    5月20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土壤卷》(以下简称《土壤卷》)编撰工作第三次讨论会在南京召开。专业主编、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沈其荣出席并主持会议,各分支主编及编委会成员,以及中国农业出版社重点出版工程办公室张鸿光、神翠翠,责任编辑贺志清、魏兆猛共40余人出席会议,从百科和专业角度对条目进行集中讨论和审阅,重点解决条目的交叉重复问题,并结合样条再次强化百科条目的撰写要求和撰写规范。

11

与会专家对分支学科进行热烈研讨,确定了土壤化学分支和土壤生物化学分支单独设置,并明确了两个分支的编撰范围和侧重点。会议逐条审阅了各分支条目,对不符合收录原则的条目进行了修改,确定了交叉重复条目的归属,并对分支间条目进行平衡,部分条目进行了合并,基本审定了条目总表。

会议强调,《土壤卷》作为修订版,修订时一定充分参考和借鉴第一版,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充分体现学科的新发展、新变化,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百科全书不同于一般图书,有严格的体例要求和撰写规范,要求各位专家务必树立百科意识,按照百科体例,用百科语言进行编写,以保证百科全书的全面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会上,魏兆猛代表编务工作办公室对条目的审阅意见进行了反馈,神翠翠结合提供的样条重点介绍了条目的撰写要求。与会专家按照分支进行分组讨论,就本分支的条目设置和结构组成、选条原则、条目撰写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召开全体会议听取各分支主编对讨论情况的汇报,沈其荣主编对各分支主编的汇报作了点评。

会议要求,各分支尽快提交审定的条目,5月底前确定最终条目表,6月开始全面布置撰写工作。在现有资料的基础上,对初稿进行修改完善,严格按照百科条目的编撰要求编写。百科条目内容要全面,语言要精炼,相同类型的条目撰写顺序一致。

沈其荣主编和各分支主编表示要积极主动完成好《土壤卷》条目的编写工作,希望《土壤卷》在百科全书出版中起到表率作用。

2

会上,张鸿光代表农业农村部为《土壤卷》主编颁发了聘书。

3


(重点出版工程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