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生物学卷》第一次编委会会议 在京召开


图1


5月15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生物学卷》第一次编委会会议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巡视员张文,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生物学卷》专业副主编、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邓兴旺,常务副主编、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及各位分支主编和参编人员等近20人出席会议并就《生物学卷》编撰工作进行了研讨。会议由刘春明主持。

张文指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是部里的重要出版计划,《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的修订再版,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生物学卷》为修订卷目,是农业科技界的大事,新的历史时期应对《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进行与时俱进的修订,将生物学的相关情况予以呈现,从而促进科技创新。《生物学卷》的修订内容需依托大牌专家、科研骨干,科教司作为行政主编将做好行政协调和支持配合工作,与各位专家加强沟通,保质保量地完成《生物学卷》的修编工作。

图2

赵立山对各位专家的出席表示了感谢,介绍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的重要意义、整体项目情况以及各卷工作进展。他表示,《生物学卷》自第一版出版后的30余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修订编撰工作迫在眉睫。修订时既要继承原版的内容,又要与时俱进,在继承的基础上充分体现生物学新的发展和变化,编写时务必保证权威性、科学性、严谨性、系统性和实用性,力争做成行业内权威的、公认的工具书。赵立山表示,出版社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积极同相关单位和作者对接,在科技教育司的支持和指导下,带着对“三农”事业的感情努力做好百科的相关工作。

图3

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洪杰对第一版《生物学卷》的内容和特点等进行了介绍,中国农业出版社编审郭永立介绍了百科全书基本知识,就百科全书编撰工作特点、框架设计、条目收录原则、条目撰写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一是做好前期分工,明确各分支所编写的条目及数量;二是加强交流合作,处理好卷际之间及卷内分支间的关系并明确修订和撰写的划分标准;三是按照不同类型条目的收录标准和撰写原则进行样条的试写。会议制定了合理的时间进程表,并承诺严格执行,有序推进,希望出版社在编写工作中给予指导,并表示将与《生物学卷》的编者全力以赴完成编撰工作。

会上,张文和赵立山代表农业农村部为《生物学卷》主编颁发了聘书。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生物学卷》修订编撰工作意义重大,虽然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但是一定会秉承服务“三农”的情怀,全力做好《生物学卷》修订编撰工作。

图5



(种植业分社 供稿)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