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让你秒懂西方主要流派代表画家

追求美好的人生是每一个人的目标,人文精神和热爱自然是获得美好人生的重要素质,具备这样的素质会让每个人学会感受自然、热爱艺术、品味文化、欣赏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东西,让人成为更有趣味的人。

如今的中国,已经慢慢褪去“艺术只是饭后茶余可有可无的东西”的观念,因为体验幸福是需要素质的,物质水平提高,并不一定能懂得感受幸福。现实情况也向我们表明,当物质条件水平提升,却没有文化艺术体验能力时,更容易陷入拜金、追求奢华炫耀,甚至滋生一系列社会问题:酗酒、家暴、吸毒、赌博……

感性素质的培养,需通过艺术教育实现,下面跟着小编一起看看西方主要的绘画艺术流派都有哪些?各大流派的代表人物又是谁?


古典主义绘画的色彩表现

一句话让你秒懂西方主要流派代表画家

夜巡 | 伦勃朗(荷兰) 1638年


古典绘画的色彩理论建立在固有色的基础上,利用素描的黑、白、灰来处理空间和透视、体积等关系,然后再根据物体的固有色进行色彩的透明渲染,其色彩样式是唯美的,表现技法是严谨的。

伦勃朗•凡•赖恩(1606-1669),欧洲17世纪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他采用强烈明暗对比的聚光法,使人物处在不同的明暗层次中,形成有主次、有深度和动感十足的画面,在色彩运用方面,他常使用较暗的棕色调与局部的明亮的颜色作对比,画中光亮部分格外醒目,有人说他以黑暗来绘成光明。

一句话教你认识他:假如画里每个人物,都像昏暗街灯下的流浪汉,那么就是伦勃朗。


印象派的色彩表现

一句话让你秒懂西方主要流派代表画家

睡莲 | 莫奈(法国) 1926年


克劳德•莫奈(1840-1926),法国画家,印象派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之一,印象派的理论和实践大部分由他推进,擅长光与影的实验与表现技法。

莫奈采用直接在阳光下写生的方法,运用光谱中的色相真实表现自然中光与色的幻变现象。在莫奈的画作中看不到明确的阴影,也看不到突显或平涂式的轮廓线,光和影的色彩描绘是莫奈绘画的最大特色。同时,莫奈也十分重视笔触的塑造作用,不同的笔触能表现出事物不同的质感和动势,成为色彩表现的灵魂。

一句话教你认识他:都是斑驳的光影却没个人影的,那么就是莫奈。


新印象派(点彩派)的艺术表现

一句话让你秒懂西方主要流派代表画家

大碗岛星期日的下午 | 修拉(法国) 1884年


印象派中的点彩派(Pointillism)是种较为理性的绘画风格,又称为新印象主义,其代表画家是乔治·修拉(1859—1891)。点彩派主张以更科学的方法去分析色彩,不在调色盘上将颜料加以调混,而直接在画面上以颜料作排列组合,堆起与环境、阳光、颜色的相互作用相符合的小圆点来。从一定的距离去看,这无数的小点便在视网膜上造成所寻求的调色效果,并保持了色彩的纯度和明度,看起来亮丽而朦胧,洋溢着一种宁静而幽雅的秩序美。

一句话教你认识他:远看是一幅柔和的画面,近看是密密麻麻的小圆点,那么就是修拉。


后印象派的艺术表现

一句话让你秒懂西方主要流派代表画家

星空 | 梵高(荷兰) 1889年


梵高的绘画艺术特征主要体现在色彩和笔触上,绘画内容不是对自然特征的表现,而是他内心世界的反映。

代表作品《星夜》中,梵高利用线条使坚固的柏树树干成为燃烧的火焰,使寂静的夜空成为暗流涌动的海面,使悬浮的星体成为转动的旋涡,将静谧夜晚中的天地之间的力量对抗充分彰显了出来。在对色彩的处理方面,未加调和的蓝色和黄色直接碰撞,加强了画面戏剧性的同时,也使我们感受到色彩的张力。许多年后,美国民谣歌手看到这幅画后写下了脍炙人口的《Starry Starry night》,用音乐把人们带入梵高浓烈的色彩中,述说着对大师的理解和敬仰。

一句话教你认识他:感受到画家内心强烈的眩晕与热烈的情感喷薄而出,这就是梵高。


野兽派的色彩表现

一句话让你秒懂西方主要流派代表画家

红色中的和谐 | 马蒂斯(法国) 1908年


现代主义的形成常以1905年野兽派在巴黎的画展为标志。“野兽”一词即是用来形容他们的绘画作品中那令人惊愕的颜色,扭曲的形态,以色彩为绝对主导,喜爱非自然主义的用色。

野兽派的代表画家为亨利•马蒂斯(1869-1954年),他有着自己的独特画风——画面简洁、清晰,省略了多余的细节,以单纯的线条和色彩构成画面艺术形象。《红色中的和谐》中画家以一块高纯度的红色平面限定了整个房间内的空间,屋顶、椅子、树木枝丫、鹿角形花纹、女佣的头发,用的都是一种简略的线条,他把这一切都当成是装饰纹样来处理。

一句话教你认识他:像一幅儿童的平面色彩画,这就是马蒂斯。


立体主义的色彩表现

一句话让你秒懂西方主要流派代表画家

| 毕加索(西班牙) 1932年


立体派把所描绘的对象打碎再重组,使其按照绘画对色彩、平面和体块的构成要求重新结合成新的形体,

巴勃罗·毕加索(1881—1973),西班牙画家、雕塑家,现代艺术的创始人。上面这幅画作是《梦》,47 岁的毕加索与一位长着一头金发、体态丰满、容貌美丽的17岁少女初次相遇,从此,这位妙龄少女便成了他的热恋情人和专职绘画、雕塑模特,这幅画作可以说是毕加索对灵与肉的最完美的体现。

一句话教你认识他:假如画中人看起来有些残疾,那么就是毕加索。


表现主义的色彩表艺术

一句话让你秒懂西方主要流派代表画家

呐喊 | 蒙克(挪威) 1893年


表现主义艺术强调表达主观感情和自我感受,而导致对客观形态的夸张、变形乃至怪诞处理,用以发泄内心的苦闷,认为主观是唯一真实,否定现实世界的客观性。

蒙克的作品《呐喊》表现的是一个形似婴儿的人张着口从桥上跑来,远景是海湾和落日景象,天空像滚动着的血红色波浪,令人感到震颤和恐怖。画面上的物象都被夸张得富于表现性,但并没有失去其色彩大致的真实性,蒙克所用的色彩与自然保持着一定程度的关联。

一句话教你认识他:画面基调阴暗,让人感觉到痛苦、死亡与阴沉,那么就是蒙克。


抽象表现主义的色彩艺术

一句话让你秒懂西方主要流派代表画家

红蓝黄构成 | 蒙德里安(荷兰) 1944年


皮特•蒙德里安(1872—1944)是抽象派的代表画家,最初使用单纯的红、黄、蓝和绿等原色来描绘风景,后来渐渐以抽象的平面来表现风景。蒙德里安是几何抽象画派的先驱,以几何图形为绘画的基本元素。

蒙德里安在1914年的画中,曲线已经消失,垂直与水平结构居主导地位;1919年以后通过垂直与水平线结构的动势平衡,以及使用原色,完成了他表现宇宙的理想,达到一种人与自然统一的境界。

一句话教你认识他:填色的 Excel 表格,那么就是蒙德里安。


超现实主义的色彩表现

一句话让你秒懂西方主要流派代表画家

记忆的永恒 | 达利(西班牙) 1931年


超现实主义强调梦幻与现实的统一才是绝对的真实,力图把生与死、梦境与现实统一起来,具有神秘、恐怖、怪诞等特点。超现实主义绘画多半依靠具象表现形式与抽象画面情景的巧妙嵌合,构成一种既具体又模糊的虚实相交的境界,有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永恒感。

萨尔瓦多• 达利(1904—1989)生于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级人物。他所创造的奇怪、梦呓般的形象,不仅启发人们的想象力,吸引着观赏者的视觉焦点,更是以探索潜意识的意象著称。

一句话教你认识他:假如画的就跟你昨晚做梦看到的东西似的,那么就是达利。


波普艺术的色彩表现

一句话让你秒懂西方主要流派代表画家

梦露 | 安迪·沃霍尔(美国) 1967年


波普艺术是流行艺术(popular art)的简称,是在美国现代文明的影响下产生的一种国际性艺术运动,多以社会上流的形象或戏剧中的偶然事件作为表现内容。它反映了战后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的社会与文化价值观,力求表现自我,追求标新立异的心理。它的出现不但破坏了艺术一向遵循的高雅与低俗之分,还使艺术创作的走向发生了质的变化。

一句话教你认识他:就跟流行的广告牌似的,那么就是安迪·沃霍尔。

《从设计的角度学习色彩》一书,以科学的态度分析设计教育的绘画教学,以包容的思想理解设计的本质需求,以开放的姿态进行教学实践尝试,是当今设计教育教学改革的当务之急,也是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

本书主编刘源为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其教学团队一向重视绘画基础教学的改革工作,针对当代艺术教育,撇开风格流派概念,以多元的、包容的姿态,发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艺术资源,大胆倡导一种科学的、开放的学习方法。

以上内容来自本书,更多艺术教育请参考《从设计的角度学习色彩》

一句话让你秒懂西方主要流派代表画家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