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新官网首页 > 农业科普 > 种植业

城市种什么防污染?

城市环境是人类利用和改造环境而创造出来的高度人工化的生存环境,它与在同一地理位置上的自然环境有很大的变化,城市有现代化的工业、建筑、交通运输、通讯联系、文化娱乐设施及其他服务行业,为居民的物质和文明生活创造了优越条件,但也暴露出城市人口密集、工厂林立、交通阻塞等问题,并使环境遭受严重的污染和破坏。

影响植物栽培和生长的城市自然环境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方面,由于人为的极度干扰,城市自然要素如城市建筑景观、道路、各项生产生活活动设施等,使得城市的降水、径流、蒸发、渗漏等都产生了再分配,也使城市水量与水质以及地下水运动发生较大变化;另一方面,由于城市人口密集、工业集中,每时每刻都进行大量的物质流动和转化加工,包括各类原料、产成品、日用品和废弃物,同时消耗大量的能源,如煤、油、电等,加之城市内部的分工愈来愈细,各系统功能日益复杂,一旦有某一环节失效或比例失调,都会造成污染物的流失。特别是在工业、交通职能日益增加的情况下,城市环境的污染性质已由过去单一的生活性污染变成工业、交通多源性污染,污染物繁杂,而且各种污染物的联合作用,加重了城市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因此,城市环境污染大多属于复合性多源污染。城市环境中这些不利情况都使得大多数城市园林植物生长不利,但也有一些植物由于自身遗传等特点可以防治或抵抗城市环境各种不利情况,在园林植物选择上可加以利用。


防大气有毒污染类树种

城市空气中有毒物质以二氧化硫(SO2)、氯化氢(HCl)、氯气(Cl2)、氟化氢(HF)等为主。许多树木不但对这些有毒物质有一定抗性,还能够通过枝、叶吸收有毒物质后,再经过体内新陈代谢活动而自行解毒,故可降低有毒成分在大气中的含量,减轻危害。

树木防大气污染的能力,除取决于污染物种类、浓度外,还与树种习性、植株年龄、发育阶段、生长状况和叶片结构、数量、着生位置、排列方式以及环境条件等诸多因素有关。总的趋势是,落叶树种吸毒能力最强,常绿阔叶树种居中,常绿针叶树种最弱;树木生长期吸毒能力大于休眠期。

树木的吸毒能力与抗毒能力并不完全一致,显然,吸毒力与抗毒力均强的树种为最理想的防污树。可以通过实地调查、熏气试验、生理检测、理化分析等手段,来筛选适宜的防污树种。现根据有关试验结果,将对大气中主要有毒气体具较强抗性与吸收能力的树种列举如下,供各地选择使用。

1. 防二氧化硫的树种

银杏、苏铁、白皮松、华山松、云杉、日本柳杉、圆柏、龙柏、罗汉松、臭椿、国槐、白榆、加杨、垂柳、旱柳、栾树、白蜡、杜梨、山桃、君迁子、丁香、胡桃、太平花、紫穗槐、野蔷薇、木槿、珍珠梅、雪柳、黄栌、构树、泡桐、柿树、小叶黄杨、连翘、山楂、紫薇、胡颓子、海州常山、五叶地锦、大叶黄杨、夹竹桃、女贞、广玉兰、香樟、蚊母树、珊瑚树、枸骨、山茶、十大功劳、冬青、厚皮香、丝棉木、无花果、月桂、石榴、合欢、乌桕、苦楝、接骨木、月季、紫荆、小叶女贞、金钟花、梓树、桑树、刺槐、青冈栎、榕树、黄瑾、高山榕、印度橡皮榕、木麻黄、油橄榄、棕榈、蒲桃、九里香、台湾相思、紫珠等。

城市种什么防污染?

圆柏

2. 防氟化物的树种

白皮松、杜松、云杉、侧柏、圆柏、罗汉松、朴树、桑、银桦、悬铃木、蚊母树、海桐、山楂、樱花、槐、皂荚、竹叶椒、乌桕、黄连木、冬青卫矛、披针叶卫矛、梧桐、牛奶子、柽柳、蓝桉、石榴、枣、小叶女贞、丁香、连翘、夹竹桃、泡桐、金银花、棕榈等。

3. 防氯气的树种

杜松、云杉、侧柏、圆柏、黄檗、加拿大杨、板栗、榆树、朴树、无花果、构树、鹅掌楸、香樟、蚊母树、枫香、海桐、柿、桃、国槐、合欢、紫藤、刺槐、紫荆、臭椿、苦楝、樟叶槭、冬青、披针叶卫矛、冬青卫矛、栀子、木槿、梧桐、柽柳、牛奶子、紫薇、枣、白蜡树、杠柳、夹竹桃、日本珊瑚树、木麻黄、印度橡皮榕、榕树、黄葛树、银桦、蒲葵、蒲桃、番石榴等。

城市种什么防污染?

圆柏

4. 防氯化氢的树种

云杉、侧柏、柏木、龙柏、罗汉松、加拿大杨、榆树、桑、海桐、樱花、刺槐、皂荚、紫穗槐、紫藤、柑橘、臭椿、黄连木、南酸枣、冬青卫矛、华北卫矛、梧桐、牛奶子、柽柳、枣、丁香、小叶女贞、夹竹桃、接骨木、蓝桉、银桦、棕榈等。


防尘类树种

树木的防尘作用表现在,一是树木的叶、枝、干对尘埃有过滤、吸附作用,降低大气中尘埃含量;二是树木,尤其是林带的存在,能降低风速,增加空气湿度,加速飘尘降落,减少粉尘的再度飞扬。

防尘类树木以树冠浓密,叶片密集,叶面粗糙、多毛,能分泌粘性油脂,叶片细小,总叶面积大,气孔抗尘埃堵塞强者为佳。如马尾松、黑松、油松、雪松、湿地松、火炬松、金钱松、柳杉、侧柏、圆柏、日本花柏、胡桃、银白杨、钻天杨、广玉兰、香樟、天竺桂、月桂、银木、楠木、黑壳楠、厚皮香、枫香、石楠、枇杷、合欢、刺槐、臭椿、黄栌、盐肤木、栾树、冬青、黄杨、木槿、芙蓉、紫薇、桉树、红千层、丁香等。


卫生保健类树种

这类树木除本身能分泌出多种植物杀菌素,如萜烯、有机酸、醚、醛、酮、酚等,杀死空气中的有害细菌、真菌和原生动物,净化空气外,其中一些分泌物还能直接对人体产生保健功效;树木覆被地面和空间,防止尘土飞扬,也可以阻止病菌的扩散或侵入。

卫生保健类树木以常绿针叶树及其他能挥发芳香性物质的树种为主,如马尾松、黑松、雪松、湿地松、火炬松、柳杉、侧柏、圆柏、柏木、日本花柏、胡桃、银白杨、钻天杨、丁香、广玉兰、樟、天竺桂、月桂、楠木、黑壳楠、桢楠、木姜子、厚皮香、枫香、石楠、合欢、刺槐、柑桔、臭椿、黄栌、盐肤木、栾树、冬青、黄杨、木槿、紫薇、银木、桉树、蒲桃、红干层等。


污染监测类树种

为了获得理想的监测效果,要求监测树木应对污染物特别敏感,反应灵敏,受害症状明显,干扰症状少,生长期长,能不断抽发新叶,栽培管理粗放,成本低,有一定经济与观赏价值。常见监测树种有:

1. 监测二氧化硫的树种

雪松、红松、油松、湿地松、杜松、杉木、辽东冷杉、侧柏、枫杨、白兰花、杏、月季、山定子、桃、木瓜、黄刺玫、羊蹄甲、青杄、黄金树、梓树、美国凌霄、荔枝、龙眼、茉莉、连翘、紫丁香等。

城市种什么防污染?


2. 监测氟化物的树种

雪松、油松、杏、李、山桃、榆叶梅、月季、樱桃、葡萄、杜鹃等。

城市种什么防污染?

榆叶梅


3. 监测氯化物的树种

落叶松、油松、水杉、垂柳、槲栎、桃、苹果、海棠花、榆叶梅、臭椿、茶条槭、栾树、牛奶子、鼠李、石榴、雪柳、女贞、荚蒾、竹类等。

4. 监测光化学气体的树种

五针松、垂柳、白杨、榉树、木兰、牡丹、悬钩子、胡枝子、皂荚、银白槭、大花栀子、丁香、八仙花、杜鹃等。

城市种什么防污染?

榉树和榉树叶


防噪声类树种

以叶面大而坚硬,叶片呈鳞片状重叠排列,树体自上至下枝叶密集的常绿树较理想,如雪松、油松、云杉、柳杉、圆柏、柏木、栎类、榕树、香樟、海桐、石楠、冬青、构骨、桂花、女贞、交让木、八角金盘、日本珊瑚树等。

防火类树种

多以树脂含量少,体内水分多,叶细小,叶表皮质厚,树干木栓层发达,萌发再生力强,枝叶稠密,着火不发生烟雾,燃烧蔓延缓慢者为佳,如银杏、白杨、柳树、栲、青冈栎、槲栎、栓皮栎、麻栎、朴树、榉树、榕树、厚皮香、木荷、山茶、蚊母树、海桐、枫香、国槐、乌桕、构骨、冬青、冬青卫矛、桃叶珊瑚、八角金盘、灯台树、交让木、女贞、白蜡树、夹竹桃、泡桐、日本珊瑚树、棕榈等。

防风类树种

选择适应当地环境,生长快,生长期长,根系发达,抗倒伏,木质坚硬或枝干柔韧,寿命长,叶片细小,树冠呈塔形或柱状形者为宜,如马尾松、黑松、水杉、池杉、落羽杉、圆柏、木麻黄、垂柳、枫杨、榆树、榉树、乌桕、台湾相思树、柽柳、白蜡树、假槟榔等。

水土保持类树种

优良的保持水土类树木应根系发达,侧根多,耐干旱瘠薄,萌蘖性强,枝叶茂盛,生长快,固土作用大,如加杨、桤木、榆树、喜树、刺槐、紫穗槐、沙棘、火棘、臭椿、苦楝、小叶女贞、竹类等。

城市种什么防污染?

油松


城市种什么防污染?



本文内容来自农业出版社出版教材《园林植物识别与应用》


城市种什么防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