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2019年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材建设与管理论坛在湖北荆州举办

由我社组织的“2019年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材建设与管理论坛”于4月23—25日在湖北荆州举办,来自全国41所高等农林院校和相关单位的主要从事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的106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李耀辉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等农林教育改革与新农科建设、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探讨为主题,日程包括开幕式、主题报告、交流报告和自由讨论四个阶段。

开幕式和主题报告由高等教育出版分社甘敏敏副社长主持。李耀辉副总编辑致欢迎辞并讲话。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对涉农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机遇,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中国农业出版社的服务支撑作用,助力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流农林人才培养提出建议:一是配合“金课”建设,打造精品教材;二是对接“双一流”建设,支持院校特色教材和实验实践类教材开发;三是顺应创新创业需求,开发创新创业教材;四是助力“一懂两爱”农业人才培养,开发“大国三农”通识类教材。李耀辉副总编辑表示中国农业出版社希望与各院校进行多元合作,实现合作共赢,更好地推动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和教材建设。


作为特邀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的张屹教授做了题为《信息化环境下基于APT模型的教学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张屹教授从APT教学模型的构建入手,通过四个APT教学案例的分享,展示了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行为的研究,教学资源的设计、开发与应用效果的研究,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体的运用效果的研究等方面的成果,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与思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玉林副校长做了题为《人才培养改革与教材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从人才培养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入手,从开设“大国三农”通识课程、加强公共基础课构建、建设核心专业课在线课程、设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四方面着手,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教学的创新改革,并着重展示了教材建设的思路与有效措施。

河南农业大学尹新明副校长做了题为《教材管理改革与新农科建设探索——以河南农业大学为例》的主题报告。她介绍了河南农业大学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取消清考、加强考风考纪的基础上所取得的课程建设新成效。她提出,人才培养必须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坚持系统科学的整体优化原理,按照“九字经”工作基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

刚刚履新的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育督导专员江珩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总结了自己多年教务处的工作经验,提出高校教育改革要关注“四新五学”,“四新”即观念更新、体系创新、制度革新、政策出新,“五学”即敬畏学术、尊重学者、关爱学生、提升学科、改造学习,希望与大家共勉,共同致力于农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

交流报告和自由讨论由教材策划部刘梁副主任主持。本次论坛邀请七所高校教材建设管理工作者做了交流报告。

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刘涛副处长做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构建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四川农业大学自主研发的教务管理系统和“大数据”监控系统。通过“一校三区”教务管理系统,实现了理论课和实验课同时排课、三校区统一智能排课,实现了教材的高效管理,提高了教务管理效率。

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缪培仁副处长做了题为《基于新需求的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式改革的总体思路:明确以学习目标导向,通过专业认证保障质量;探索师生学术共同体,缩短师生距离;优化课程结构,缩减课程总学分,实施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程学习难度,增加学习负荷,推进自主学习;全面推进产学研融合,实施校企协同育人,培养能够很快适应岗位的毕业生。

吉林农业大学教务处杜锐处长做了题为《迈进新时代 实现新跨越 努力建设吉农一流本科教育》的报告,介绍了吉林农业大学以金课孵化基地为依托,下力气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所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绩。

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陈晓琳科长做了题为《关于一流本科建设的思考与行动》的报告,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学者为本、学生至上、学院主体”的基本理念,一流本科“1351”计划和“1361”计划,以及主题改革建设年的实施情况,展示了“教学神圣、教师神圣、课堂神圣”的特色教学文化和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果。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孙志良处长做了题为《地方高校“一点两线三着力”课程建设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一点两线三着力”课程建设模式的实施、特色和成效,提出了遵循“两性一度”标准,深化课程建设模式,倡导实验课沉浸式教学,加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推进智慧教学活动,营造精品化育人环境,提高学生课程管理参与度,磨合教、用、学、管之间关系的工作设想。

东北农业大学教务处王秀艳副处长做了题为《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东北农业大学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以建设目标——“371”工程为切入点,介绍了实施2.0版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建设思路与任务。

安徽农业大学教务处李焱科长做了题为《乡村振兴与新农科建设》的报告,从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农科教育体系的提出入手,介绍了安徽农业大学新农科建设的改革方向、改革形式和内容,提出了目前专业结构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向和措施,重点展示了“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效。

在交流环节,代表们围绕论坛主题和专家们的报告展开热烈讨论,聚焦“双一流”建设、“双万”计划、“新农科”建设等热点问题交流经验与心得,并初步形成共享、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我社编辑也从报告和交流中获得教学教材发展的最新信息,并与相关院校探讨了教材建设事宜。

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材建设与管理论坛每年一届,已经成功举办了19届,有力地促进了校校及社校之间的深入了解和合作,推动了对高等农林教育及教材建设工作的研究和思考,很好地发挥了平台、智库的作用。


(高教分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