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新官网首页 > 农业科普 > 高等教育教材

无土栽培,你真的了解吗?

无土栽培,顾名思义,是指不用天然土壤,而用营养液或固体基质加营养液等栽培作物的方法。营养液或固体基质代替天然土壤向作物提供良好的水、肥、气、热等根际环境条件,使作物完成从苗期开始的整个生命周期。无土栽培作为一项农业高新技术已走过了150余年的发展历程,和生物技术一起被列为20世纪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的两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科技农业新技术。无土栽培技术的形成极大地拓宽了农业生产的空间,使沙漠、荒滩、海岛、盐碱地、南北极等不毛之地的作物生产变成了现实;使家庭绿化更方便、洁净、易行。






一幅图了解无土栽培的分类:


非固体基质培


1. 水培:指作物根系直接生长在营养液液层中的无土栽培方法。

(1)营养液膜技术(NFT): 液层深度为1-2 cm

(2)深液流水培技术(DFT) : 液层深度为6-8 cm

(3)浮板毛管水培技术(FCH) : 液层深度为5-6 cm


营养液膜水培芹菜


深液流水培空心菜


2. 雾培: 又称为喷雾培或气培,它是将营养液用喷雾的方法,直接喷到作物根系上。

由于雾培设备投资大,管理不甚方便,而且根系温度易受气温影响,变幅较大,对控制设备要求较高,生产上很少应用。

雾培中还有一种类型是有部分根系生长在浅层的营养液层中,另一部分根系生长在雾状营养液空间,称为半雾培。也可把半雾培看作是水培的一种。



固体基质培

固体基质无土栽培简称固体基质培、基质培,它是指作物根系生长在各种天然或人工合成的固体基质环境中,通过固体基质固定根系,并向作物供应水分、营养和氧气的方法。

栽培

槽式


袋式基质培


立体基质培


岩棉培番茄


更多内容详见《无土栽培学(第三版)》及教材配套数字资源。


无土栽培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