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检时,采样应注意什么?

样品采集是一个重要而且非常谨慎的操作过程。要从一大批被测产品中采集到能代表整批被测物质的小质量样品,必须遵守一定的原则,掌握适当的方法,并防止在采样过程中某种成分的损失或外来成分的污染。样品采集与制备是保证检验工作质量的重要基础。在实际工作中,检测时所取的分析试样只需几克,几十毫克,甚至更少,而分析结果必须代表全部样品的平均组成。因此,必须正确采取具有足够代表性的平均样品,并将其制备成分析样品。如果采取的样品不能代表总体,即使检验中的质量控制做得再好,也很难得到准确的结果。其检验结果不仅毫无意义,甚至还可能导致错误的结论,产生不良后果。

通过对样品的分析检验、测试,从而对被检对象的质量安全水平做出客观真实的评价,是检验检测机构的职能要求。因此,必须正确地进行样品的采集与制备工作,保证被检样品具有客观性、均匀性和代表性。这是检验结果客观、正确的重要基础。因此,必须从源头开始对检测过程的各环节进行质量控制。

农产品的定义

《中国大百科全书·农业》将农产品定义为:广义的农产品包括农作物、畜产品、水产 品和林产品,狭义的农产品则仅指农作物和畜产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将农产品界定为来源于农业的初级产品,即在农业活动中获得的植物、动物、 微生物及其产品,不包括经过加工的各类产品。本节所讲的农产品样品采集主要是指植物性农产品样品的采集,具体包括蔬菜、食用菌、水果及粮油产品等。


农产品样品采样标准

农产品样品采样标准农产品样品的采样是农产品检测结果准确与否的前提条件,是专业技术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农产品样品采样涉及的相关标准很多,主要有 《蔬菜抽样技术规范》(NY/T2013)、《农药残留分析样本的采样方法》(NY/T789)、 《蔬菜农药残留检测抽样规范》 (NY/T762)、《无公害食品产品抽样规范 第4部分:水果》(NY/T5344.4)、《无公害食品产品抽样规范 第2部分:粮油》(NY/T5344.2)等。


 样品采集的基本原则

(一) 代表性 

采集的样品应具有代表性,以使所采样品的测定结果能代表样本总体的特性。

(二) 真实性 

样品采集过程中,采样人员应及时、准确地记录采样的相关信息。

(三) 公正性 

采样人员应亲自到现场抽样,任何人员不得干扰采样人员的采样。


 采样误差

(一) 采样随机误差 

采样随机误差是在采样过程中,由一些无法控制的偶然因素引起的偏差,这是无法避免的。增加采样的重复次数,可以缩小这类误差。

(二) 采样系统误差 

采样方案、采样设备、操作者以及环境等因素,均可引起采样的系统误差。系统误差的偏差是固定的,应极力避免。增加采样的重复次数不能缩小这类误差。采样都可能存在随机误差和系统误差,因此在通过检测样品求得的特性数据的差异中,既包括采样误差,又包括试验误差。


样品保存 

样品应放入冷藏箱或低温冰箱中保存。冷藏箱或低温冰箱应清洁,无化学药品等污染物。新鲜样品短期保存 (1~2d)可放入冷藏箱,长期保存应放入-16~-20℃低温冰箱。冷冻样本解冻后应立即检测,检测时要将样品搅匀后再称样。如果样品分离严重,应重新匀浆。


样品运输与交接 

样品应在24h内运送到实验室,否则,应将样品缩分冷冻后运输。在高温季节,样品运输应选择保持低温的容器。低温包装时,应使用适当的材料包裹样品,避免与冷冻剂接触造成冻伤。冷冻剂不可使用碎冰。原则上,样品不准邮寄或托运,应由抽样人员随身携带。除非征得实验室同意,样品不宜在周五或法定节假日前一天送达。样品在运输过程中,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样品完整、新鲜,避免被污染。样品交接一般由采样人员和样品管理员面对面交接,并认真核对样品的包装、标识、外观等信息。如果样品信息不全或不符合检测要求时,样品管理员应拒绝接收该样品。


注意事项 

(1) 下雨天不宜在露地采集农产品样品。

(2) 采样应安排在蔬菜成熟期或蔬菜即将上市前进行。在喷施农药安全间隔期内,不应采样。

(3) 采样时,样品应为混合样,不能只在某个点位进行采样。不应以个别样品 (份样) 或单株、单个个体来代表整批。如大白菜、西瓜等个体较大的样品,不能只抽取一个个体作为样品。

(4) 在农贸市场和批发市场采样时,不宜在同一摊位抽齐所有样品,应抽取不同摊位的样品。

(5) 农产品制备时,每次制完一个样品要及时清洗制样工具 (如砧板、打浆机等),避免样品之间的交叉污染。

(6) 采样时应避开病虫害等非正常植株。随机抽取无明显淤伤、腐烂、长菌或其他表面损伤的蔬菜样品。

(7) 样品在制备过程中,不能为了使样品便于匀浆而向样品中注水。

(8) 在样品制备时应注意,不同蔬菜、不同水果的测定部位不同,如西瓜为全瓜制样,草莓为全果(去柄)制样。


本文内容来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操作实务》。

《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指导用书》是对全国农业质检体系建设启动30周年的献礼之作,由行业大咖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金发忠为此套丛书作首读感悟。对广大农产品及食品检测人员来说,是一套必备工具书,应用性极强,也是技术上的好帮手。


基层指导用书图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