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新官网首页 > 农业科普 > 职业教育

农诗里的民俗节令——明朝种树是春分

春分到,农事忙,植树节刚过,又迎来了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这一天昼夜平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春分后,阳光直射位置继续北移,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

对于农业耕作来讲,春分节气尤为重要。春分节气后,中国南方大部雨水充足,阳光灿烂,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农谚有云“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南方早稻播种,北方冬小麦返青。

农耕文化是我国劳动人民几千年来生产生活的实践经验,而农诗词是农耕文化精髓浓缩的重要载体。农耕文明贯穿于中华文明的始终,构成了中华文明的根基和血脉。下面我们就来看一首《春日田家》,从侧面感知三百多年前我国的农业生产实践和农民生活状态。

农诗里的民俗节令——明朝种树是春分

简明释义

①叟:老人。

②饭牛:喂牛。

【古文今译】

乡村田野中黄雀自行结为群,山上老人迎面相见互聊旧时的听闻。半夜里把妇人叫起来喂牛,明天是春分,早上起来去种树。

【主题新读】

这首诗用简洁自然的笔墨描写了春分前后农家生活的景象,刻画了农民辛苦忙碌,却不失恬静、自由自在的生活。作者在怡然自乐,诗意盎然的田家景象描写中,流露出对田园生活的无限羡慕之情。“明朝种树是春分”一句说明春分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

“春分”是指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时,直射地球赤道,是春季90天的中分点,昼夜均而寒暑平,此后北半球昼长夜短,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管春耕大忙季节。


农诗里的民俗节令——明朝种树是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