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我的学农手册》系列丛书编写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为引导中小学生了解农业基础知识,正确认识中国农业发展现状,深化对“三农”的认知与感情,构建“知农、重农、爱农”的社会氛围,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积极推动有关单位开展中小学生“学农教育”实践活动,并委托我社联合11个“学农教育”研学实践基地共同开发《我的学农手册》系列丛书。

2019年3月13日,《我的学农手册》系列丛书编写研讨会在研学实践基地之一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生态会议室正式召开。共有来自20家单位的44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职业教育出版分社武旭峰社长主持。



环发所郝先荣副书记首先致欢迎辞。她介绍了环发所的发展历史、取得成绩和目前主要的科研活动,表示环发所将对开展“学农教育”研学活动从政策、措施和经费等方面进行大力支持,并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我社李耀辉副总编辑做了讲话,他表示开展中小学生“学农教育”实践活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编写《我的学农手册》系列丛书,对推动“学农教育”活动做好、做实、做精,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他对这套丛书的框架和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表示中国农业出版社将精心策划,认真实施,努力打造一套精品系列图书。

科教司教育处原处长纪绍勤代表科教司介绍了“学农教育”活动的相关内容和背景:开展“学农教育”工作,中央有要求,部委有部署,地方有行动,国际有借鉴,因此意义重大,应该高度重视。按照科教司的计划,要将“学农教育”贯穿学校教育的始终:针对中小学阶段,开展“学农教育”研学活动,激发中小学生对农业的兴趣,开发这套丛书就是配合这项工作的开展;针对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推动开展“大国三农”主题教育活动,并已体现在与教育部联合下发《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文件中,鼓励涉农院校开设“大国三农”课程,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他对本套丛书“1+X”的设计模式高度认可,并对丛书编写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创新形式和内容;二是确保质量,及时完稿;三是落实好编写经费。

职教分社副社长徐芳对丛书的策划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该套丛书采用“1+X”的编写模式,各基地可通过出版社提供的模板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编写,根据课程设计组织内容,最后形成符合自己基地课程特色的手册。



近年来,休闲农业产业发展迅速,许多休闲农庄也成为了亲子休闲农业教育的重要场所,为进一步扩大学农教育的辐射影响范围,此次会议我们特别邀请了乡村产业发展司休闲农业处干部易能,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奕捷,田妈妈品牌创始人、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亲子农业专委会主任要雁峥,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亲子农业专委会专家、日本食育教育研究专家赵欣,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农基地副主任崔宝发等专家莅临本次会议,并对《我的学农手册》丛书的策划方案进行指导。专家们对本套丛书的设计理念和表现形式高度认可,对丛书的编写也提出很多中肯的建议。同时也表示希望能够参与系列图书的开发,将休闲农业领域的研学活动和“食育”教育也纳入“学农”教育中。

来自11个基地及部分休闲农庄和企业的代表在会上对策划方案进行了讨论,有代表分享了研学项目前期建设的经验,也有代表陈述了对项目建设的一些困惑,教育处相关负责同志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园,对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研学实践基地的资源,拓展研学途径,对中小学开展扎实有效的学农教育活动,具有借鉴意义和范本价值。



通过热烈的探讨,会议就丛书的编写架构和内容达成了共识,并确定了出版计划,预计于2019年6月底完稿,2019年12月出版发行。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