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最新资讯>文章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水稻品种志出版问世

《中国水稻品种志》共16本,包含1.9万幅图片,收录了65年以来我国生产上使用过的8500多个水稻品种,其中不仅包括通过省级和国家级审定的常规稻和杂交稻品种,还精选了在历次水稻育种中,  取得重大突破的地方品种和骨干亲本,是集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资料性于一体的作物品种志方面的专著。

作为我国重要粮食作物的水稻,以及作为禾本科植物基因组学研究的模式植物,到目前还没有出版过品种志,此次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组织全国水稻界众多科学家历时6年编写的《中国水稻品种志》,填补了我国水稻研究的空白。

稿定设计导出-20190320-16407


《中国水稻品种志》主要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1949—2014年中国水稻品种的遗传改良成就,包括全国水稻生产情况、品种改良历程、育种技术和方法、新品种推广成就和效益分析,以及水稻育种的未来发展方向。根据行政区划和实际生产情况,把中国水稻生产区域分为华南、华中华东、西南、华北、东北及西北六大稻区,统计并重点介绍了自1978年以来我国育成年种植面积大于40万hm2(600万亩)的常规水稻品种如湘矮早9号、原丰早、浙辐 802、桂朝2号、珍珠矮11等共23个,杂交稻品种如D优63、冈优22、南优2号、汕优2号、汕优6号等32个,以及2005—2014年育成的超级稻品种如龙粳31、武运粳 27、松粳15、中早39、合美占、中嘉早17、两优培九、准两优527、辽优1052和甬优12、徽两优6号等111个。第二部分展示了中国不同时期育成的新品种(新组合)及其骨干亲本,包括常规籼稻、常规粳稻、杂交籼稻、杂交粳稻和陆稻的品种,并附有品种检索表,追溯了65年来中国育成水稻、陆稻和杂交水稻现代品种的亲源,发现了一批极其重要的育种骨干亲本,它们对水稻品种的遗传改良 贡献巨大。据不完全统计,常规籼稻最重要的核心育种骨干亲本有矮仔占、南特号、珍汕97、矮脚南特、珍珠矮、低脚乌尖等22个,它们衍生的品种数超过2700个;常规粳稻最重要的核心育种骨干亲本有旭、锦、坊主、爱国、农垦57、农垦58、农虎6号、测21等20个,衍生的品种数超过2400个。第三部分介绍了中国不同时期著名水稻育种专家的成就,展现出中国水稻发展的光辉历程。

《中国水稻品种志》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在注重品种特征特性介绍的同时,还非常重视水稻品种的区域性特点,详细阐述了我国水稻种植区域及各区域的品种特点,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我国各时期水稻品种的现状,弥补了以往各类书籍中品种信息不全的缺陷。得益于将水稻育种理论研究与品种改良实践有机结合的编著思路,此套丛书不仅适用于水稻育种者在水稻新品种选育阶段的重要参考,还可供大专院校学生作为教科书使用。

该书各卷作者都是长期从事水稻栽培、育种、种质资源等方面的专家,许多科技成果已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研究这些育成品种和骨干亲本、地方资源的遗传基础及其近年来的演变趋势,对创新种质基础和指导中国水稻品种改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信该书的出版不仅对广大水稻育种工作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更将对我国乃至世界水稻育种事业的发展产生及其深远的影响。

书中有许多项目已先后获得国家发明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上百个奖项,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通过挖掘、整合历史资料和现有成果,以专著形式出版的《中国水稻品种志》,有利于进一步阐明资源衰退成因及机制、开展关键品种推广,为制定合理的种植方案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有利于提升我国水稻资源保护并为不同品种的推广提供智力服务,促进科技知识的转化传播;更有利于为科研人员提供有效参考,促进更强、更好、更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