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种植业

柑橘的“前世今生”

中国柑橘生产具有悠久的历史,而且在各朝代具有重要的经济地位和历史文化意义。4000 年前夏朝的《禹贡》便有我国最早的柑橘生产记录,其中记载现在的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地生产柑橘,并被列为贡税之物。

秦汉时代,柑橘生产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史记》中记载有“齐必致鱼盐之海,楚必致橘柚之园”,表明当时的楚地(现湖北、湖南等地)的柑橘生产与齐地(现山东等地)的鱼盐生产具有同等重要的经济地位。

唐宋时代,随着经济的发展,柑橘生产区域分布越来越广。当时形成的区域分布范围就与我国现代柑橘分布范围大致相同了,如宋代欧阳修等撰著的《新唐书·地理志》中列举了现在的四川、贵州、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西及安徽、河南、江苏、陕西的南部,向朝廷纳贡柑橘。凡气候适宜栽培柑橘的地方,户户栽橘,人人喜食,这与当前我国柑橘主产区基本一致。

明清时代,柑橘业已发展到商品生产时代,并出现较多柑橘生产专业户,表现出一定的规模化、专业化。《闽杂记》(清·施鸿保)记述了福州城外,“广数十亩,皆种柑橘”。《岭南杂记》(清·吴震方)记载:“广州可耕之地甚少,民多种柑橘以图利”。

柑橘不但给中国人民带来福祉,也给世界人民带来了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据研究,柑橘起源于我国云贵高原,沿长江而下,传向淮河以南、长江下游,直到岭南地区。经过我国人民长期栽培和品种选择,柑橘成了全人类的珍贵果品。15世纪,葡萄牙人把我国甜橙带到地中海沿岸栽培,当地称为“中国苹果”。后来,甜橙又被传到拉丁美洲和美国。1821年,英国人来我国采集标本,把金柑也带到了欧洲,1892 年,美国从我国引进椪柑,称作“中国蜜橘”。温州蜜柑,是唐代日本和尚田中间守来我国浙江天台山进香,带回柑橘种子,在日本鹿儿岛、长岛栽植,变异选择而来。现在,柑橘栽培遍及五大洲,而以中国、巴西、美国、西班牙、印度、墨西哥、意大利、摩洛哥、以色列、南非、阿尔及利亚、日本、埃及、希腊、土耳其、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的栽培面积和产量居多。

我国古代人民创造的柑橘科学技术,在世界柑橘生产史上也一直处领先地位。

首先表现在柑橘分类科学方面,分类是栽培和利用柑橘果树的一项重要技术,战国时代就将橘、香橙、枳列为同一类的果树。南北朝时代的古籍《异苑》中就已分“柑、橘、橙、柚”等柑橘类别。而唐书《本草拾遗》则较详细地记载了“朱柑、乳柑、黄柑、石柑、沙柑”等五种柑类和“朱橘、乳橘、塌橘、山橘、黄淡子”等五种橘类。世界第一部柑橘专著为南宋韩彦直的《橘录》,将柑橘果树分为柑、橘、橙三大类,然后再细分为二十七种类:“柑自别为八种,橘自别为十四种,橙又自别为五种,合二十有七种”。其分类标准也较系统,从果实大小、形状,果皮色泽,剥皮难易,囊瓣数目,风味,种子多少,成熟早晚,以及树冠形态等来描述品种的特性,并指出了命名依据。这些分类对现代柑橘分类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

其次在柑橘的生产技术方面,从繁殖技术开始,柑橘的繁殖技术是柑橘生产上的关键技术,其中柑橘嫁接技术早在战国时代就已载入典籍,而南宋韩彦直在《橘录》中,对柑橘嫁接技术做了较详细的记述:“取朱孪核洗净,下肥土中,一年而长,又一年木大如小儿之拳,遇春月乃接。取诸柑之佳与橘之美者,经年向阳之枝以为砧。去地尺余,留锯截之,剔其皮,两枝对接,勿动摇其根。拔掬土实其中以防水,蒻护其外,麻束之……工之良者,挥斤之间,气质随异,无不活着”。柑橘繁殖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为现代大规模柑橘生产奠定了基础。

尽管我国柑橘发展历史悠久,并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我国柑橘发展并不快,规模及产量也没有大的发展,也正对应了“物以稀为贵”经济学常识。柑橘产业在历史长河中,虽具有重要历史地位,但对我国社会经济的贡献并未充分发挥出来。

了解更多,请参看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柑橘生产风险研究》。

柑橘的“前世今生”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