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新官网首页 > 农业科普 > 种植业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承接上篇: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概念篇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干旱区盐碱土的土壤物理性状不良,其特征表现为“痩、板、生、冷”。“痩”即土壤肥力低,营养元素缺乏;“板”即土壤板结,容重高,透性差;“生”即土壤生物性差,微生物数量少、活性低;“冷”即地温偏低。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痩”是盐碱土的不良肥力特征,即有机质含量低,有效氮、磷养分奇缺。有机质是构成土壤有机矿质复合体的核心物质,也是土壤养分的储藏库,因此,土壤有机质数量反映出土壤的肥力水平。根据调查,盐碱土的有机质含量大部分在10 g/kg以下,一般在6 g/kg左右。土壤全氮含量与有机质含量有相关性,随有机质含量的高低而变化,盐碱土的全氮含量一般在0.5~0.6 g/kg左右,甚至更低。盐碱土的全磷含量比较丰富,由于盐碱土富含钙质,磷素易被钙质固定,因此土壤速效磷含量很低,多数在10 mg/kg以下。盐碱土有机质含量低,速效磷缺乏,氮、磷比例失调,是盐碱土改良急需解决的问题。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板”是盐碱土的不良结构特征。盐碱土土壤容重一般在1.35~1.50 g/cm³,总孔隙度在45%~50%,甚至更低。土壤含盐量越大,尤其是钠离子含量越高,土壤透水、透气性越差。根据在山东禹城的测定结果, 盐化土稳定渗吸速度为0.1~0.2 mm/min,碱化土稳定渗吸速度小于0.1 mm/min水气条件不良,会对作物根系伸展、植株生长带来严重影响。盐碱土的结构性差,毛管作用强,在旱季土壤蒸发量大,高于沃土50%以上,地下水不断补给,使土壤上层大量积盐。而在灌水后或雨季,土壤容易滞水饱和,不易疏干,常发生“渍浩”。这种毛管滞水现象,严重影响土壤和作物根系的呼吸。对于这种毛管滞水,一般排水沟对其土壤的疏干作用较小,应采取培肥土壤、秸杆还田、种植翻压绿肥等改善土壤结构的措施来加以解决。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生”是盐碱土的不良生物特征。盐碱土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土壤中的盐类物质对微生物产生抑制和毒害作用;二是盐碱土的土壤有机质一般较低,植物生长受到抑制,有机质回还量也少,致使微生物的能源物质贫乏,造成土壤微生物数量少、活性低;当氯化钠和硫酸钠含量大于2 g/kg时,固氮作用受抑制;当氯化钠浓度大于10 g/kg时,氨化作用几乎停止。不同浓度、不同盐类对细菌有明显毒性,在致毒范围内,毒性与渗透压有密切的关系,渗透压为6 bar时,所有盐类的硝化作用都降低50%以上;在156 bar时,氨化作用降低一半。微生物的原生质因盐类而引起物理上和化学上的改变,原生质活动不正常,也可改变原生质的胶体性质。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冷”是盐碱土的不良热量特征。盐碱土由于含有过高的盐分,土壤吸湿性较强,造成地温偏低,春季地温上升缓慢。据测定,春季3月初至5月中旬,盐碱土播种层5 cm处地温比非盐碱土一般偏低1℃左右,多者可相差2℃,其稳定在12℃以上的日期要比非盐碱地滞后10d左右,而秋后播种冬小麦的出苗时播要稍晚一些,而夏播和秋播要力争早播。同时,偏低的地温也不利于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和土壤养分转化,影响作物的生长发育。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防治土壤盐碱化的途径和措施很多,但综合防治最为有效,实践证明,实行综合防治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土壤没有次生盐碱化的地区,要全力预防。已经次生盐碱化的灌区,在当前着重治理的过程中,同时采用防治措施,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得到治理以后,还要坚持以防为主,已经取得的改良效果才能得到巩固、提高。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水既是土壤积盐或碱化的媒介,也是土壤脱盐或脱碱的动力。控制和调节土壤中水的运移是改良盐碱土的关键,土壤水的运动和平衡是受地面水、地下水和土壤水分蒸发所支配的,因而防治土壤盐碱化必须水利先行,通过水利改良措施达到控制地面水和地下水,使土壤中的下行水流大于上行水流,导致土壤脱盐,并为采用其他改良措施开辟道路。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土壤水的运动是受地表水和地下水所支配的。要解决好水的问题,必须从流域着手,从建立有利的区域水盐平衡着手,对水土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综合平衡,合理安排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建立流域完整的排水、排盐系统。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盐碱地治理包括利用和改良两个方面,二者必须紧密结合。治理盐碱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获得高产稳产,把盐碱地变成良田。因此,必须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脱盐去碱,二是培肥土壤。不脱盐去碱,就不能有效地培肥土壤和发挥土壤的潜在肥力,也不能保证产量;不培肥土壤,土壤的理化性质不能进一步改善,脱盐效果不能巩固,也不能高产。可见两者密切相关,脱盐培肥是建设高产稳产田的必由途径。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力,实行总量控制,协同区域灌溉和排水需求,促进农业结构凋整,实行灌溉与排水相结合。实行灌溉洗盐和地下水位控制相结合,即实行灌溉洗盐,同时控制地下水位过高而引发新的次生盐碱化。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防治土壤次生盐碱化,必须制订统一的规划;所采取的防治措施,一方面要有近期切实可行的内容,另一方面要有远期可预见的方向和目标。只有近期和远期相结合,土壤次生盐碱化防治才能取得成功。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盐碱地种植盐地碱棚(盐地碱棚早期)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盐随水来,盐随水去”是盐水的运动规律,作物受渍、土壤返盐都与地下水的活动有关,耕层盐分的增减与高矿化度的地下水密不可分。因此水利工程措施是防治盐碱土首要的必不可少的先决措施。目前改良盐碱土经常用到的水利工程措施有以下5种:

排水措施:通过开沟等途径不仅可以将灌溉淋洗的水盐排走,而且可以降低含盐地下水的水位,防止或消除盐分在土壤表层的重新累积。

竖井排灌:抽取地下水用于灌溉,降低地下水位,从而使土壤逐渐脱盐。

喷灌洗盐:通过模拟人工降雨的方式,将土壤中Na+、Cl¯ 等有害的离子淋洗掉。

放淤压盐:不仅可利用黄河水淋洗掉部分土壤表层盐分,还能够加入不含盐分的泥沙,相对降低土壤的含盐量。

合理灌溉:这是防止盐碱化的根本措施,包括田间工程配套、田面平整、防止渠系渗漏三个方面: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


《盐碱地改良技术实用问答及案例分析》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反应了当今国内外盐碱地改良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技术水平和先进经验,供相关技术人员及种植户阅读。

盐碱地改良技术十问——技术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