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关注

《出版人》杂志:一册在手,健康不愁

当今社会多种人群普遍面临三高、心血管疾病、肠道等问题,各种疾病出现年轻化趋势,都和不健康的饮食有关。如何吃得聪明、吃出健康,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如何缓解国民在食品选择使用方面的纠结和焦虑,让消费者放心,让百姓吃得营养,吃出健康,大有学问,是一篇大文章。为此,中国农业出版社于2018年10月适时推出“吃得明白”科普系列丛书。2019年1月11日,出版社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吃得明白”系列丛书推介会。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宋毅出席并致辞,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郭顺堂教授以“趣谈坚果”为题,作健康饮食科普讲座。

一册在手 健康不愁

该系列丛书从科学、营养的角度,抓住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由中国农业出版社与中国农业大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共同策划,权威专家解说老百姓身边的饮食科学,让老百姓吃得明白,吃得放心。

一册在手 健康不愁

国际权威食品商业媒体杂志《New Nutrition Business》发布的2019食品营养与健康10大趋势,“消化健康”“植物基”“蛋白质”为前三大食品健康趋势。食物摄入后,营养物质能否转化成人体所需,消化功能至关重要,而富含膳食纤维、益生菌的食物有助于改善消化健康。碳水化合物可以为身体的活动提供能量,但它也有好坏之分。“好”的碳水化合物指复杂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像植物性食物、全谷类、豆类、蔬菜水果等都是好的碳水化合物来源。“坏”的碳水化合物是指简单碳水化合物,它们能迅速被消化,而且热量高,极易转化为脂肪。而脂肪也并不都是有害的,目前对各种脂肪酸的营养和功能认识趋向全面,适量摄取油酸、亚油酸、亚麻酸、ω—3、ω-7脂肪酸等不饱和脂肪酸、短链脂肪酸、高密度脂蛋白有益于代谢和心脑血管健康。符合这十大趋势的食品中既富含膳食纤维、植物蛋白、健康油脂和好碳水,又能被加工成休闲、美味零食的天然食物就有坚果,郭顺堂教授以“吃个明白”科普丛书的主角坚果为例为读者解疑释惑。

该系列丛书已出版坚果、水果、薯类、油盐酱醋和茶5个品种,还将陆续出版《主食吃个明白》、《蜂产品吃个明白》、《蛋奶吃个明白》、《蔬菜吃个明白》、《肉制品吃个明白》、《这样吃,才明白》,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