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内新闻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生态环境卷》编撰工作研讨会 暨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11月23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生态环境卷》(以下简称《农业生态环境卷》)编撰工作研讨会暨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农业生态环境卷》专业主编、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理事长王衍亮,《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编务工作办公室主任、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农业生态环境卷》专业副主编、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资源环境处处长闫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农业出版社重点出版工程办公室相关人员及该卷责任编辑,各分支主编、副主编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委会成员共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农业生态环境卷》专业副主编、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高尚宾主持。



王衍亮表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是我国农业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第一版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三农”出版工作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农业科研、教育、文化建设工作。本次《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第二版共设35卷,其中《农业生态环境卷》为新增卷目,由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牵头承担编制任务。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和生态总站有关领导高度重视编撰工作,协会也按照要求稳步推进编撰工作,成立了《农业生态环境卷》编委会,提出了本卷的初设分支以及各分支的主编及副主编建议人选,并于5月和8月组织了两次专家研讨会,初步拟定了《农业生态环境卷》框架大纲和条目大纲。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涉及多领域、多方面,而且任务重、难度大,相信各位专家一定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立富有中国特色的、展现新时代气息的农业生态环境百科知识体系,为推动学科和农业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闫成表示,百科全书编撰工作难度大、任务重,而农业生态环境又是发展中的学科,很多知识和技术还在不断发展完善中,这对我们编撰工作又提高了要求,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克服困难,争取把《农业生态环境卷》编出水平、编出亮点。《农业生态环境卷》作为新增卷目,内容涉及广泛,覆盖了农业生态学、农业环境科学、农业生态保护(农业结构功能调整)、农业环境治理、农业生态环境管理等多个方面,在编撰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与其他卷目交叉重复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在编撰过程中尽量避免交叉重复问题,将本卷编写得更规范、更权威。



赵立山介绍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工作进展。《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是农业农村部2017年启动的一项重点文化工程,由韩长赋部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和总编辑委员会总主编,由余欣荣副部长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总编辑委员会执行总主编,卷目设置是以农业自然学科为主,兼顾行业发展情况和与之密切相关的生产关系,总计35卷。《农业生态环境卷》是新增卷目,希望各位专家按照韩长赋部长和余欣荣副部长的批示精神,按照王衍亮主编的要求,做好顶层设计,并对初拟的分支大纲和部分条目作进一步研讨,以保证学科分支和百科条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牢固树立百科意识,按照百科体例和编撰规范,以百科的语言进行编写,要立足“三农”的发展大局,在“全”“实”“新”上下足功夫,全面、系统、客观、准确地汇集农业生态环境学科的知识和技术。农业出版社高度重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专门成立重点出版工程办公室(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编辑部)组织协调修订编撰各方面的具体工作,并从全社范围内遴选责任编辑负责具体卷目的责编工作。出版社一定举全社之力,同相关单位和各位专家积极对接,做好各项支持服务保障工作,共同推进《农业生态环境卷》的编撰工作。



高尚宾强调,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们,都是长期从事农业生态学、农业环境科学、农业生态保护(农业结构功能调整)、农业环境治理、农业生态环境管理等方面的产学研推以及管理、服务一线的专家、教授。各分支主编要认真负起责来,要邀请和组织最具权威和最合适的人员加入到《农业生态环境卷》的编撰中来。同时,协会作为牵头组织单位,要为参与编纂工作的专家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确保顺利完成《农业生态环境卷》编撰工作。



会上,中国农业生态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徐志宇介绍了《农业生态环境卷》的前期准备情况,中国农业出版社编审郭永立介绍了百科全书基本知识。随后,与会专家对相关分支条目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并于当日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农业生态环境卷》初拟的分支包括总论、农业生态学、农业环境科学、农业生态保护、农业环境治理、农业生态环境管理共6个分支,计划于2019年2月底确定并审定条目总表,2019年5月底进行样条审定。2019年7月底,确定样条并进入全面撰写阶段,2020年2月底完成初稿并完成分支内交叉互审。


农业生态环境卷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