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作物卷》第二版编纂工作启动会在扬州召开

11月20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作物卷》(以下简称《农作物卷》)第二版编纂工作启动会在扬州召开。三位专业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于振文,及扬州大学副校长黄建晔、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粮食处副处长万克江,中国农业出版社重点出版工程办公室相关人员及该卷责任编辑,各分支主编、副主编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委会成员共100余人出席会议。大会由扬州大学农学院高辉副院长主持。



1


黄建晔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中国农业百科全书》是一部介绍农业基本知识的大型专业性百科全书,第一版出版以来,受到各行各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扬州大学高度重视修编工作,专门组织相关力量,保障编撰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按照百科全书的编写要求,制订科学合理的任务表和路线图,全面系统地梳理和总结国内外农作物学科新的研究成果,及时更新相关数据和资料,做到科学、严谨、实事求是,努力编写一部权威性高的著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知识支撑。


2


赵立山副总编辑介绍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工作进展。《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是农业农村部2017年启动的一项重点文化工程,卷目设置是以农业自然学科为主,兼顾行业发展情况和与之密切相关的生产关系,总计35卷。通过“专业主编+行政主编+专业责任编辑”的模式,为打造精品工程、保证百科全书的权威性提供了保障。《农作物卷》是修订再版卷目,希望各位专家秉承继承、创新、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百科意识,按照百科体例和编撰规范,以百科的语言进行编写,既要继承第一版的权威性、实用性,又要突出新版的先进性、时代性,力争做成行业内最权威的工具书,既可供寻检查阅,又能服务于产业行业发展。赵总最后表态,出版社一定举全社之力,同相关单位和各位专家积极对接,做好各项支持服务保障工作。


3


张洪程院士指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是经部领导批示同意启动的一项带有阶段性乃至历史性的工作,是国家建设的一项公益性文化事业,要求参编者充分认识修订编撰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知识分子多做好学问、无私奉献的初心,加大精力和财力的投入做好修编工作。在修编工作中,要充分体现30年的新变化和新进展,结合当下及未来作物产业发展的新需求,根据作物发展的基本规律组织编写,在“全、新、准、规、实”上下功夫,以赋予修订版新的生命力。张院士强调,第一版是老一辈科学家创造的经典之作,参编者要充分尊重并认真阅读,对第一版条目进行反复揣摩、研讨,并筛选归类,通过保留、删除、改写、合并、增加等调整完善形成新的条目总表。为了顺利推进修编工作,《农作物卷》实行分支主编负责制,要求各分支主编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共同把《农作物卷》打造成盛世经典。


4


于振文院士表示,参与《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编工作无上光荣,编委会成员要充分认识修编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目前,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作物生产有了新的目标,由主要追求产量和数量,向注重数量、质量、效益、生态、安全并重的方向转变,因此有必要对新成果和新变化进行梳理和归纳。百科全书是供读者寻检查阅的权威的工具书,要求既要有科技进步思想,又要遵循前辈科学家编写和审定的基本定义和概念,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同时要求编写者认真研究条目,编写时力求主题明确,层次清晰,用词准确,并表示会全心全力做好《农作物卷》的编写工作。


5


陈温福院士指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是一件功在当代,利泽子孙的好事。作为作物科学研究人员,能够参与其中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虽然时间紧、任务艰巨,但是将克服困难,在第一版的基础上,秉承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的学风和求实的科学精神,认真做好《农作物卷》的修订工作。


6


会上,中国农业出版社编辑神翠翠介绍了百科全书基本知识,结合《农作物卷》具体实例,就百科全书编撰出版工作流程、编撰工作特点、框架设计、条目收录原则、条目撰写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百科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各分支学科的编委会按照要求进行了分组讨论,就本分支的学科层次、条目设置、样条试写等进行了现场研讨。


7


最后,召开全体会议听取各分支主编对讨论情况的汇报,张洪程院士作了总结讲话,并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各分支严格执行时间进度,稳扎稳打,年底前提交初拟的条目大纲,实现第一步战略性目标;要求参编人员掌握编写技能,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并加强与出版社的联系,保质保量地完成《农作物卷》的修编工作。

《农作物卷》共设19个分支,计划于2018年12月底提交条目大纲和样条,2019年1月进行审定。2019年1月底,各分支进入全面撰写阶段,6月底完成初稿并进行分支内交叉互审。


农作物卷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