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三农热点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新闻出版卷》编撰启动会暨提纲讨论会在京召开

      10月11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新闻出版卷》(以下简称《农业新闻出版卷》)编撰启动会暨提纲讨论会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宁启文传达了部领导对《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编撰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农业新闻出版卷》编委会主任、农民日报社社长唐园结就《农业新闻出版卷》框架设计、任务分配、组织协调等工作进行了布置。《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编务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出版社社长孙林介绍了此次《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再版的相关情况和重要意义。《农业新闻出版卷》编辑委员会副主任赵泽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任)、彭小元(中国农村杂志社社长),《农业新闻出版卷》编辑委员会委员傅雪柳(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胡乐鸣(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雷刘功(中国农村杂志社总编辑)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农业新闻出版卷》编辑委员会委员、农民日报社总编辑何兰生主持。

1539427104380.jpg 

      孙林首先介绍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的背景意义。《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是农业农村部的重点文化工程,卷目设置以农业自然学科为主,兼顾行业发展情况和与之密切相关的生产关系,第二版新增11卷,总计35卷。作为新增卷目之一,《农业新闻出版卷》的编撰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是“三农”新闻出版界的一件大事、好事,要全面、系统、客观、准确地汇集当今农业新闻出版知识,实现重点性与全面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专业性与普及性相统一,力争做成“三农”文化领域最权威的工具书,既可供询检查阅,又能服务于“三农”新闻出版事业发展,服务于农业产业行业发展。《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采取“专业主编+行政主编”的双主编制,农业出版社专门成立重点出版工程办公室(《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编辑部),并遴选专业编辑,为做好《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修订编撰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农业出版社兼具《农业新闻出版卷》的出版者及出版部分编撰者的双重身份,任务重、责任大。孙林表示,出版社一定举全社之力,做好各项支持服务工作,稳步推进《农业新闻出版卷》的编撰和出版工作。

1539427114968.jpg

      宁启文指出,农业农村部对《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的再版高度重视,部领导多次对编撰再版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农业新闻出版卷》的编撰是我们农业新闻出版人几十年努力的里程碑,是农业新闻出版成为独立学科的标志,参编单位都是农业新闻出版行业的“国家队”和“旗舰队”,要切实承担好编撰任务,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建立机制,明确责任,集中精力,提高效率,加快进度,争取把《农业新闻出版卷》做成示范卷、精品卷。

 1539427124715.jpg

      唐园结表示,《农业新闻出版卷》对全面总结和系统展示我国“三农”新闻出版发展的新理论新实践,推动“三农”新闻出版事业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坚决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编撰工作的意义,在人员配置、资金保障等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同时,要严格按照百科全书的编撰要求开展工作,理清各分支之间界限,各参编单位要由专人负责,加强联络协调。

 1539427134036.jpg

      会上,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编辑部郭永立编审介绍了百科全书基本知识,就百科全书编撰出版工作流程、编撰工作特点、框架设计、条目  收录原则、条目撰写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农业新闻出版卷》编辑委员会进行了第一次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农业新闻出版卷》由新闻篇与出版篇两个部分组成,新闻篇初拟的分支有中国“三农”新闻发展史、“三农”新闻学、“三农”报纸事业、“三农”广播电视事业、“三农”杂志事业、“三农”新闻网站新媒体事业、“三农”新闻界人物共计7个分支;出版篇初拟的分支有农业图书出版史、涉农出版机构、“三农”出版物、“三农”图书发行、“三农”出版人物共计5个分支。

1539427142083.jp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