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生活

蜂蜜该如何储存?

蜂蜜表面为什么会有泡沫?

蜂蜜发酵时,蜜液表面会产生少量泡沫漂浮,并且能闻到一股淡淡的酸味。随着蜂蜜发酵进程加深,产生的气泡越来越多,会造成蜜液膨胀、汁液四溢现象,并有较强烈的酸味和酒味,蜜液浓度明显下降,显得越发稀薄。蜂蜜是否发酵,也可通过观察其容器口予以判断,需要注意的是,容器口不可拧紧盖严,否则会造成容器胀裂或变形。

未成熟的蜂蜜,含水量较高,有利于酵母菌的生长繁殖。蜂蜜含水过多,糖的浓度及其他抑菌成分浓度相对低,抑菌能力随之降低,在适宜的温度时,蜂蜜中的酵母菌就会大量繁殖,使蜂蜜很快发酵变质。发酵后的蜂蜜,酸度增加,品质变劣,营养成分和风味受到破坏,发酵越严重,破坏程度也就越大。

如何才能防止或是补救蜂蜜发酵呢?轻度发酵的蜂蜜,应隔水加热到62℃左右,保持30分钟,这样就可以除掉酵母菌,撇去上面的泡沫,然后再装桶密封保存。蜂蜜经过受热,不管是感官品质还是营养品质都会下降。所以在购买蜂蜜时一定要选成熟蜜,另外将蜂蜜放在冰箱中保存可防止发酵。

蜂蜜结晶了还能吃吗?

结晶是蜂蜜的一种正常物理变化,对其营养和应用价值毫无影响,更不会影响食用。蜂蜜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葡萄糖具有易结晶特性,在较低的温度下,蜂蜜放置一段时间,就会逐渐结晶。能够自然结晶的蜂蜜才是纯正的蜂蜜。

影响蜂蜜结晶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温度、水分以及种类。有些蜂蜜含有的果糖较高就不易结晶,如紫云英、洋槐、枣花蜜等一般是不结晶的,如果在正常情况下出现结晶,说明该品种混有其他蜜种。

蜂蜜具有吸湿性,如盛装的容器密封不够严密,将造成蜂蜜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引起蜂蜜部分结晶或发酵变质。通常来讲,蜂蜜常温保存即可,但是大多数蜂蜜都非常容易结晶,特别是在温度13度左右的条件下更容易结晶,结晶不影响蜂蜜的品质。如果消费者不喜欢结晶蜂蜜,那么可以将蜂蜜放在冰箱的冷冻室。

蜂蜜该常温储存还是冷藏储存?

蜂蜜的保存要根据蜂蜜的品种和浓度控制温度。

水分含量低的北方优质蜂蜜,如枣花蜜、椴树蜜、荆条蜜等,比较好保存,不需要什么特殊的条件,干燥、通风、清洁就可以。

不成熟的蜂蜜,含水量高,容易发酵变质,不利于保存,甚至将装蜂蜜的容器胀裂,因此要低温保存,有条件可以冷藏。

南方产的一些特殊品种的蜂蜜,比如龙眼蜜、荔枝蜜、柑橘蜜、野桂花蜜等,含水量都比较高,也要低温保存。

蜂蜜,营养丰富味道好,是最受人们欢迎的蜂产品,可小蜜蜂带给人类的并不止有蜂蜜,还有蜂胶、蜂王浆、蜂花粉等。这些都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这么多专业的内容你都可以参考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蜂产品与人类健康零距离丛书》。

《蜂产品与人类健康零距离丛书》就是一套由长期从事蜂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等各方面工作的行业精英组织编写而成的科普读物。根据各自亲身实践,学习并广泛吸取中外成功经验和经典理论,对蜜蜂产品分门别类,从其来源、生产、成分、性质、保存、应用以及质量检验和安全等方面进行论述,科学严谨,简洁易懂,兼具可读性和实用性。

1535697138571.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