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生活

什么样的蜂蜜才是好蜂蜜?

优质蜂蜜有什么特点?

好蜜应有韧性,可用小汤匙盛蜂蜜让它滴下,用筷子挑起蜂蜜,能拉成长丝,丝断会自动回缩且呈球状的为上品。将蜜与水按1∶5的比例混合,放置24小时后,无沉淀的为佳品。可把盛在玻璃瓶里的蜂蜜摇晃几下,然后倒转瓶子,看蜂蜜在瓶壁上有否挂壁,有挂壁且挂壁时间越长越好。

价格贵的一定好吗?

不一定。各种蜂蜜的价格差异由蜂蜜的产量、质量、消费者喜好以及市场等因素共同决定。在国内,色泽浅、气味清香的蜂蜜,如荔枝、龙眼、野桂花、柑橘、洋槐等品种的蜂蜜容易被消费者接受,价格就高一些; 而色泽较深、香气浓重的蜂蜜,如桉树、乌桕、荞麦、油菜等品种的蜂蜜,只有少数人喜欢,价格较低。这些都是正常的,但如果价格过低,就要警惕质量问题,价格低于蜂蜜的成本,不合理了。

蜂蜜也分三六九等吗?

是的,凡是色泽浅淡、气味芬芳、味道甜润、透明度好的蜂蜜,其等级就高;反之,等级则低。

一等蜜

有荔枝、柑橘、椴树、刺槐、紫云英、白荆条等。其色泽为浅水白色、白色到浅琥珀色。呈透明黏稠状的液体,香气纯正、气味清香或芳香馥郁,滋味甜润,具有蜜源植物特有的花香味。无死蜂、幼虫、蜡屑及其他杂质。

二等蜜

有油菜、枣花、葵花、棉花、芝麻、苜蓿、果花、瓜花等,其色泽有浅琥珀色、黄色、琥珀色。透明度较好,香气纯正,气味浅香或浓香,味道较好,滋味纯正甘甜,具有蜜源植物特有的花香味。无杂质。

三等蜜

有乌桕、韭菜、大葱、皂角花等。其色泽较深,有黄色、琥珀色、深琥珀色,透明度略差,气味浓香,味道甜腻,无异味,无杂质。

等外蜜

有荞麦、桉树等。品质较差,色泽很深,有深琥珀色、棕色,为半透明状黏稠液体或结晶体,味道甜,香气浓烈,有刺激味。

蜂蜜,营养丰富味道好,是最受人们欢迎的蜂产品,可小蜜蜂带给人类的并不止有蜂蜜,还有蜂胶、蜂王浆、蜂花粉等。

《蜂产品与人类健康零距离丛书》就是一套由长期从事蜂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等各方面工作的行业精英组织编写而成的科普读物。根据各自亲身实践,学习并广泛吸取中外成功经验和经典理论,对蜜蜂产品分门别类,从其来源、生产、成分、性质、保存、应用以及质量检验和安全等方面进行论述,科学严谨,简洁易懂,兼具可读性和实用性。

1535696712677.jp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