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果蔬的数量和质量安全?

食品安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吃上“放心菜、放心果”已成为人们消费的最基本的要求。果树、蔬菜和观赏植物等园艺产品的安全生产便成了事关人们身体健康与生活质量的大事。

我国是世界果品、蔬菜的生产大国,但是由于农药、化肥的残留超标,仅有5%的产品能够参与国际竞争。我国出口的果、蔬等园艺产品因为农药、重金属等含量超过国际通行的食品要求标准,而被拒收、退货、终止合同的现象时有发生。因而,推进园艺植物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对园艺植物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园艺植物保护学的任务是保护园艺植物在其生产过程中的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据国外专家估计,果树因病虫草害的危害产量损失为28%,其中因病害产生的损失为16.4%、虫害产生的损失为5.8%、草害产生的损失为5.8%。蔬菜因病虫草害的危害产量损失为27.7%,其中因病害产生的损失为10.1%、虫害产生的损失为8.7%、草害产生的损失为8.9%。据我国农业农村部估计,果、蔬因病虫草鼠害的产量损失在25%以上。

从质量安全来看,一方面,病虫害的危害会导致园艺产品外观和内在商品质量的下降;另一方面,为控制病虫草鼠害的危害而使用的化学农药,也带来了园艺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此外,使用、滥用化学农药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及致畸、致癌、致突变的“三致”问题和抗药性、再增猖獗、农药残留的问题也与园艺植物保护相关。

科学地应用植物保护学的基础理论和防控方法,控制有害生物的危害于经济损害水平之下,确保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实现园艺植物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是园艺植物保护的根本任务。要实现这一根本任务,需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园艺植物保护专业知识的园艺专业高素质人才,以适应园艺植物生产的快速发展。

——摘自黄云、徐志宏主编的《园艺植物保护学》

1535697407165.jp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