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种植业

如何优质高效地栽培砂糖橘?

沙糖橘又名十月橘、冰糖橘,原产广东省四会,是我国近十几年来发展最快的宽皮柑橘品种之一,主产广东、广西、福建、江西、四川等地。近20 年来,由于价格高、效益显著,广西柑橘产业特别是沙糖橘产业发展迅猛。

虽然广西是沙糖橘的老产区和主产区之一,但全区各地果农的沙糖橘栽培管理水平不一,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苗木与砧木选择不合理,良莠不齐的苗木在市场上可以随意流通和销售,导致柑橘黄龙病传播、蔓延,严重影响着沙糖橘产业的健康发展;二是果园缺乏规划,选址不科学,配套设施不完善,片面追求规模,导致管理、技术、资金不到位,甚至导致因暴雨后排水不畅,树被淹死或果园被洪水冲垮的惨痛损失,严重影响果园寿命、产量与效益;三是缺乏科学施肥、修剪技术,因施肥不当引起的烧根、修剪不当导致的秋梢质量差和树冠荫蔽等现象时有发生;四是花果管理技术不过关,造成大小年结果;五是病虫害防控不及时不彻底,果实外观质量受到影响;六是面积、产量增长过快,总面积与总产量过大,导致销售期过于集中,造成销售价格波动大甚至出现果难卖等情况。

为了进一步普及、提高沙糖橘高效栽培技术,有针对性地解决上述的问题,提高产业效益,确保沙糖橘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栽培功能岗位专家、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区善汉研究员等根据科研成果及生产实践编写了《图说沙糖橘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书中针对沙糖橘产业发展存在的盲目、疯狂、黄龙病蔓延、主要风险等问题,从提高产量、品质与效益的角度,以图说的形式,全面介绍了沙糖橘栽培概况、开花结果习性、园地规划与种植、幼树管理、结果树管理、避雨避寒栽培技术、主要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与技术。

想了解更多优质高效栽培砂糖橘技术,请参阅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 《图说沙糖橘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1535695499331.pn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