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新官网首页 > 农业科普 > 生活

如何缓解狗狗的分离焦虑?

锻炼狗狗的独处能力

体型小的狗狗可以放到便携包里,带它一起乘坐允许携带宠物的公共交通工具,一起去允许宠物进入的购物中心购物。这样一来,主人和狗狗的相处时间就多了起来。但是,如果狗狗没有离开过主人的经历,它将对主人产生严重的依赖,从而一刻也离不开主人。如果原本就是依赖性很强的狗狗,即使主人去了另一个房间,它也会感到不安从而吼叫,甚至遗便。主人不可能一刻不离地陪在狗狗身边,如家人有事外出、出差旅行等,这些都是不得不分离的时刻。这种情况下,如果狗狗不习惯独自生活,它将感到巨大的压力,甚至会影响身体健康,主人也会因担心而产生压力。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为了让狗狗在主人外出时也能安静等待,要从幼犬阶段就锻炼它。为了让它一边消磨时间一边等待,可以有效利用益智类玩具或橡胶等。这种练习也可为主人和狗狗创造分离的机会。不因对方的不在而感到压力,这是迈向自立的第一步。

1532931556424.png

让狗狗学会隔着围栏等待

制造一种狗狗能看到主人但无法接近主人的状态。可以用围栏之类的物体将房间隔开,使狗狗的位置和主人的位置处于相隔状态,如果它表现镇定,就给它奖励。反复练习后,狗狗会学习到,只要自己安静下来,即便不靠近主人也会得到奖励。如果它开始吼叫,就要耐心等它安静下来。待它安静了,再静静地给它奖励,注意不要让它再度兴奋。

1532931590320.png

让狗狗学会在某一固定场所放松

为了让狗狗身心放松,请准备一个垫子或一张床。主人坐在地上,将握着奖励的手放在狗狗鼻尖,诱导它走到垫子处。当它成功被诱导到垫子上后,就把手里的奖励给它。如此反复练习几次后,即便主人手里不拿奖励,也能成功地将狗狗诱导到垫子上。下一步,请主人采取站立的姿势诱导狗狗。当狗狗待在垫子上时,主人可以在它附近来回走动,如果它很安静,就表扬它并给它奖励。

1532931606939.png

让狗狗在被牵引的状态下等待

给狗狗带上项圈,系上牵引绳,并将牵引绳的另一端系在柱子或其他家具上,然后将狗狗诱导到垫子上休息。如果狗狗在这种状态下保持安静的话,就表扬它并给它奖励。 当狗狗适应这种被牵引的状态后,主人可以离开垫子去其他房间,如果这时狗狗依然安静,就表扬它并给它奖励。这种练习是室内的等待练习,室外练习的话,被牵引状态的狗狗很可能被其他人领走,因此尽量不要在室外练习。

1532931618959.png

以上文图内容来自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贵宾犬养护全程指导》。本书以采访数据为基础进行提炼,以全彩图解版的方式对贵宾犬的养护进行全程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