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新官网首页 > 农业科普 > 职业教育

榴枝婀娜榴实繁——石榴的营养保健价值及开发利用

“乘槎使者海西来,移得珊瑚汉苑栽;只待绿荫芳树合,蕊珠如火一时开。”这首诗不仅道出了石榴的来源,也描写了石榴花的优美。中国人视石榴为吉祥物,它象征多子多福、合家团圆子孙后代繁荣昌盛。

石榴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果实中含有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有机酸、糖类、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石榴果实中含糖类17%,水分79%,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苹果高1~2倍,而脂肪、蛋白质的含量较少。

1530081032541.jpg

石榴的医疗保健价值

石榴汁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溃疡、软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胆固醇等多种功能,对解酒有奇效。石榴可谓全身是宝,果皮、根、花皆可入药。果皮中含有苹果酸、鞣质、生物碱等成分,石榴皮有明显的抑菌和收敛功能,能使肠黏膜收敛,使肠黏膜的分泌物减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也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另外,石榴的果皮中含有碱性物质,有驱虫功效;石榴花有止血功能,其泡水洗眼,还有明目的效果。

1530081067629.jpg

石榴的开发利用

石榴除可鲜食外,还可加工成果汁、果酒。石榴汁、石榴酒等系列石榴深加工产品。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和技术、装备等的更新,目前已陆续开发出石榴干红、干白、半干、半糖等系列石榴酒系列产品。

在对石榴的药用价值开发上,我国基本上还处于空白状态,而美国、以色列在世界上则居于领先水平。最近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石榴的多酚含量远比绿茶多,而该物质具有抗衰老作用;石榴籽中榨取的石榴精油可预防皮肤衰老,当防晒产品中加入一定量的石榴精油,其防晒效果可提高21%。以色列工程技术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从石榴种子里榨取的多聚不饱和油中石榴酸的含量高达80%,而石榴酸可以显著抵抗人体炎症和氧自由基的破坏作用,具有延缓衰老、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减缓癌变进程的功能。由于石榴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多酚、鞣花酸(抗氧化物质)及其他未被发现但对人体有益的物质,故对石榴进行综合开发和利用,进一步提高其附加值,应成为今后深加工企业的主攻方向。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石榴的价值……

如果你还想知道不同类型和品种的石榴……

如果你还想学习怎么种好一棵石榴树……

那么,给您推荐一本好书,您想要了解的里面都有……

1530081089933.jpg

书名:稀特水果生产新技术

主编: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