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质地貌看地球的“前世今生”

地球是人类在宇宙中赖以生存、发展的唯一家园。地学是研究地球的过去、现在,并预测其未来的科学,也就是研究地球的“前世今生”。

《愚公移山》中愚公对智叟说:“这两座山虽然很高,却是不会再增高了,挖一点就会少一点,为什么挖不平呢?”。山真的就不会再增高了吗?我们经常会听到有关地震与火山爆发的报道,但为什么总是一些地区地震、火山频繁和严重,而另一些地区却极少发生?为什么喜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而且8000m以上的山峰多出现在这里?世界最深的海不是出现在大洋中央,而是在海洋边缘的海沟;温泉、火山有时呈串珠或带状分布;有的地方山脉是东西延伸,有的地方则是南北伸展;一些地方的水果、茶叶或者大米质优、味美、营养丰富,可另一些地方某种病的发病率比其他地方明显偏高;有的地方盛产黄金、宝石和石油,而有的地方海啸、沙尘暴、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常给人们带来严重的灾害;为什么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太湖美景不胜收”“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

当你学完了地质与地貌学,这些问题就不会再困扰你了。

地球是宇宙中正在运动和演变的一颗星体,它独特的圈层结构和地表环境成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唯一家园。因此,了解和研究地球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在数、理、化、天、地、生六大基础自然科学之中,地学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学科。

广义地说,地质学的研究对象是地球,但由于受到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研究手段的限制,目前地质学的研究对象仅局限于地球的表层部分,即岩石圈。具体地说,地质学是研究岩石圈的物质组成、结构、产状、成因及其分布规律,地壳运动及其所引起的各种构造变动和发展规律,地壳发展历史及生物演化规律的一门学科。

地貌学的研究对象是地球表面形态。地球表面是指地壳的外表面,即由岩石、土壤等组成的地面。地球表面形状指的是地壳表面由岩石构成的起伏形态(如高山、平原、丘陵、盆地、河谷等),简称为地形或地貌。因此,地貌学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形态特征、结构、成因及其发生、发展和分布规律,并利用这些规律来认识、利用和改造自然的科学。

想更多地了解地球的“前世今生”吗?可参阅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地质与地貌学(南方本)》。

图书信息:

书名:地质与地貌学(南方本)(第二版)

主编:刘凡(华中农业大学)

丛书名:普通高等教育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

1529974541959.jp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