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和啤酒来个约会吧!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四月不减肥,五月哭到黑。这是为啥呢?因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高温天气来的越来越早。明天就是夏至啦, 在这热浪中,一动一身汗,不动一身膘。哎,这腿是迈出去呢,还是迈出去呢,还是迈出去呢?这矛盾、纠结的小心情,足以让躁动的心再次升温…….怎么办?怎么办?别急,来一杯冰镇的啤酒舒缓一下吧!

有人说,喝啤酒岂不是更长膘?如果不长膘,那“啤酒肚”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啤酒这锅背的有点冤枉。因为啤酒的热量很低,100毫升的啤酒所含的热量为30~35大卡。在相同的质量下啤酒的热量比苹果还低,略高于黄瓜。所以若只喝一杯啤酒,这个热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一瓶640毫升的啤酒,大约为200大卡,那两瓶啤酒也就是400大卡左右,喝三瓶啤酒则为600大卡,要想消耗掉,需要慢跑1小时。可是在酒桌上,没个三瓶五瓶,下的来吗?而且,啤酒还有促进食欲的作用,所以,经常有酒局且不怎么爱运动的人,啤酒肚不知觉地就出来啦。

啤酒是夏季人们降温消暑的最佳选择,除了热量低以外,啤酒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低分子糖、无机盐和各种酶,能被人体所吸收。适度饮啤酒,还具有消暑解热、帮助消化、开胃健脾、增进食欲等功能。

那啤酒是怎么制作的呢?《辞海》中对啤酒的解释为:啤酒,亦称“麦酒”。用大麦芽及啤酒花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而制成的一种含有大量二氧化碳的低度酒精饮料。浅黄至咖啡色透明清亮液体,有爽口甘苦味。酿造方法分上面发酵法和下面发酵法两种。前者用上面酵母在较高的温度下发酵,时间较短;后者用下面酵母于低温度下发酵,时间较长。瓶装、罐装并经过杀菌的,称“熟啤酒”或“贮藏啤酒”;未经杀菌的,称“生啤酒”或“鲜啤酒”,含有活酵母,不耐贮藏。

不管生啤酒还是熟啤酒,都得经过发酵才能制成。啤酒的发酵过程大致是这样的:第一,制作麦芽浆,将麦芽中的淀粉转换成可发酵的糖。第二,就是沸煮麦芽浆,添加酒花来制作麦芽汁。第三,将过滤后的麦芽汁冷却后立即加酵母进行发酵。在发酵过程中,酵母将麦芽汁中的葡萄糖转换成乙醇和二氧化碳,并产生各种风味物质。经过一定的发酵周期后,即为成熟的发酵液了。发酵液经离心去除酵母、大分子蛋白质后,即成为晶莹、清澈的生啤酒了。再经巴氏灭菌后即为熟啤酒,便可进行罐装贮存了。

其中,发酵是啤酒制作中最关键的步骤了。发酵的时间、温度、容器等都对啤酒的酒精度、风味产生影响。如果对这些关键因素没有把握好,那制作出来的啤酒的风味估计会让人皱着眉头对它表示无法忘怀吧。那么,发酵的原理是什么?如何选择发酵容器?如何输送原料进行发酵?如何调控各种发酵因子呢?这个故事说起来那就长了,不过,河南农业大学的邱立友教授主编的《发酵工程与设备》(第二版)对这些都有翔实的说明,且有视频来为大家说明哦。如果大家感兴趣,那就快来关注这本教材吧。

1529909516702.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