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生活

母亲节的四个版本,你知道哪一个?

阳历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作为母亲节源于美国,近些年来在中国也日渐流行起来的一个节日,那么中国传统的母亲节又是哪一天呢?目前,国内庆祝的母亲节主要有以下几个版本。

第一个是农历四月初二,孟母生孟轲的日子。

2006年11月13日,李汉秋就以《创设中国母亲节》为题,提出设立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并提出孟母可作为中国母亲节的形象代表。2006年12月,中国民协节庆委员会、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石家庄市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等4家“母亲节”核心发起单位正式成立“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确定农历的四月初二为中华母亲节。近年来,国内多地在这一日子到来前,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第二个是阳历五月第二个星期日,来自美国。

1914年,美国国会正式命名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这一时间点只是美国和部分国家的母亲节,从来没有哪个国际机构或国内机构宣称其为“世界母亲节”。这一节日由于安排在星期天,人们表达孝心、探亲访友比较方便,在商家的推动下,青睐的人比较多。

第三个是农历六月初六,是传说中黄帝与嫘祖成婚的日子。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建议以嫘祖与黄帝成婚的日子即农历六月六为母亲节。黄帝和嫘祖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也是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嫘祖发明植桑养蚕,和黄帝一道开创了中华男耕女织的农耕文明,是东方女性文化的光辉典范,被称为“人文女祖”,所以说嫘祖是中华儿女的母亲。河南省新郑县的始祖山上有座嫘祖庙,每年农历六月六这一天当地都要举办隆重的庆典活动,有人把这一天称为母亲节。

第四个是农历七月十八,西王母诞辰日。

甘肃省泾川县地处陕甘交界,居丝绸古道要冲,被称为西王母故里,是西王母文化发祥地和祖祠所在地,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2013年,在第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女性文化)研讨会上,泾川县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命名为“西王母文化研究基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研讨会倡议,将西王母诞辰日定为“华夏母亲节”,使“华夏母亲节”成为海峡两岸人民缅怀以西王母为代表的华夏女性先祖的重要平台,成为当代社会发扬尊母爱母、感恩母亲、孝敬母亲的中国化本土节日。

以上内容来自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实用万年历》。

1527231545648.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