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景观风格与流派大盘点

西方工业革命广泛地影响了艺术与设计的创作,出现了很多新的风格与流派,深刻影响着我们当今的各种艺术设计。现代主义建筑师高迪的巴塞罗那居尔公园;后现代主义查尔斯•摩尔设计的新奥尔良市意大利广场;立体主义代表托马斯•丘奇设计的唐纳花园;解构主义大师伯纳德•屈米的典型作品——巴黎拉•维莱特公园。都是景观设计的传世之作。就让我们就跟着《环境景观设计:基本设计原理》一书提升一下艺术修养,了解一下现代景观风格与流派吧。

一.现代主义

19世纪末的新艺术运动是在欧洲发生的一次大众化的艺术实践活动,它反对传统模式,在设计中强调装饰效果,希望通过装饰来改变工业化大生产而造成的产品粗糙、刻板、单一的面貌。

西班牙建筑师高迪(Antoni Gaudi,1852—1926)在新艺术运动中独树一帜,他利用装饰线条的流动表达对自由和自然的向往。主要作品有巴塞罗那居尔公园、米拉之家、圣家族教堂等。

1527229943097.jpg

高迪设计的巴塞罗那居尔公园

二.后现代主义

最早提出后现代主义的是美国建筑师罗伯特•文丘里,他提出了“少则厌烦”(Less is a bore),旗帜鲜明地与现代主义大师密斯的“少就是多”的原则相对立。他主张采用两方面的装饰因素来丰富景观,一是热衷于运用历史符号来丰富景观面貌;二是借鉴美国的通俗文化,如好莱坞等商业风格来符合青年的新审美要求。

查尔斯•摩尔(Charles Moore)是美国后现代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设计的美国新奥尔良市意大利广场使用了丰富的色彩,除此之外还有圆柱、庙宇和一座喷泉,其水柱喷向中央的意大利地图,诠释了后现代主义设计风格是怎样用夸张的元素来营造出高度写实主义的意味。

1527229960840.jpg

查尔斯•摩尔设计的新奥尔良市意大利广场

三.立体主义

立体主义的主将是毕加索(Pablo Picasso,1882—1963)。立体主义主要追求一种几何形体的美,追求形式的排列组合所产生的美感,立体派的画面中呈现出了多变的几何形体和空间中多个视点的叠加,在二维空间中表达了三维乃至四维的效果。

受立体主义的影响,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一些景观设计师致力于新形式的探索,随后而来的肾形设计语言广泛出现在托马斯•丘奇(Thomas Church,1902—1978)的景观设计中,甚至成为加利福尼亚景观的标志。

1527229987198.jpg

托马斯•丘奇设计的唐纳花园

四.荷兰派风格

1917—1928年,荷兰一些青年艺术家组成了一个名为“风格派”的造型艺术团体。风格派拒绝使用任何具象元素,主张用纯粹的几何形来表现纯粹的精神,认为最好的艺术就是基本几何形象的组合和构图。风格派代表人物蒙德里安的绘画以构图美著称,对现代建筑、景观有深远的影响。

1925年巴黎展览会上,盖帕瑞尔•古埃瑞克安(Gabriel Guevrekian,1900—1970)设计的“光与水的花园”,以几何的形式与强烈的色块而使之成为展览会上最前卫的设计。

1527230002366.jpg

古埃瑞克安设计的光与水的花园

五.波普艺术

20世纪60年代波普艺术在美国迅速发展,波普艺术家用生活环境中所接触的材料和媒介来制造大众所能理解的形象,运用新奇、活泼、富有性感的内容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刺激消费,使艺术与工业文明相结合。波普艺术的作品中往往具有逼真而夸张的形体与细部以及对比强烈的色彩。

美国景观师玛莎•施瓦茨(Martha Schwartz)极力主张波普艺术的思想,在景观中大胆使用工业产品,以塑造一种世俗性、商业性和大众性的文化景观。

1527230019977.jpg

玛莎•施瓦茨设计的纽约亚维茨广场

六.解构主义

解构主义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实质是对结构的破坏和分解。解构主义反对装饰,全面否定现代主义建筑,提倡用多元的、非统一的、破碎的、凌乱的手法,突出差异性和不确定性。

解构主义大师伯纳德•屈米(Bernard Tschumi)设计的巴黎拉•维莱特公园是解构主义景观的典型作品。

1527230035232.jpg

伯纳德•屈米设计的拉•维莱特公园

七.极简主义

简约是现代景观设计的特征之一,极简结构、线条和抽象的几何图形不断地出现在20世纪末的景观设计中,“简洁而不简单”是极简主义艺术作品的共同特征。

彼得•沃克(Peter Walker)的景观作品带有强烈的极简主义色彩,他也因此被公认为极简主义景观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具有简洁的布局形式、古典的元素,充满矛盾、神秘的氛围,简洁的形式中往往蕴含了深刻的意义。

1527230050976.jpg

彼得•沃克设计的伯纳特公园

想了解更多景观艺术设计,请参考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环境景观设计:基本设计原理》一书。

1527230072272.jp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