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种植业

田间如何定位滴灌作物根系分布?

根系是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的主要器官,根系获取水分和养分的能力:一是取决于根系的生长状况(如根系的长度、重量和表面积等);二是取决于根系在土壤中的空间分布状况。

根系的形态结构决定了根系获取水分、养分的空间和范围以及与相邻根系的资源竞争能力,滴灌水肥一体化条件下,水肥供应几乎完全可以实现人为控制,这为通过管理来提高作物对水肥的利用效率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也有助于水肥一体化过程中作物根系分布区、水分分布区、养分分布区的统一(即根区灌溉施肥)。由于土壤限制了根系的可观察性,田间条件下研究根系比较困难,长期以来根系分布仍然是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中的一个薄弱环节。简单归纳一下,根系定位和研究方法主要有以下两类:

(1) 传统方法

传统的根系研究方法,大多采用挖掘法、钻土芯法、网袋法、分根移位法等,将根系分离出来,通过洗根、扫描的方式进行根系信息的收集。传统方法虽然简单易行、直观性强,但是取样后期需要做的工作较多,如洗根等。在取样过程中,会因人工、机械等因素导致根系的损失,且同一作物的全程连续观测无法实现,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根系研究的进行。

(2) 现代方法

根系原位监测系统,是一种破坏性较小、定点原位野外观察细根生长动态状况的方法。利用微根管方法可以在多个时段对根系进行原位重复观测,克服了仅依靠对根系进行物理取样所带来的诸多缺陷。但是在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中非专业机构无法开展。

1527228213786.jp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