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养殖业

教你如何辨别劣质畜禽产品

“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简单、实用,可以快速鉴别劣质畜禽产品的方法。

一、劣质猪肉

(1)黄脂猪肉

黄脂是脂肪组织中的一种非正常的黄染现象。眼观见皮下、网膜、肠系膜、肾周围等部位的脂肪和腹腔脂肪显深黄色,肌间脂肪组织的着色浓度则较浅,其他组织通常均不染色。

1526951738959.jpg

黄脂猪肉

(2)黄疸猪肉

黄疸是机体发生大量溶血,某些中毒和全身感染过程,胆汁排泄发生障碍,致使大量胆红素进入血液,将全身各组织染成黄疸色的结果。除脂肪组织发黄处,皮肤、黏膜、结膜、关节滑液囊液、组织液、血管内膜、肌腱,甚至实质器官,均染成不同程度的黄色。

1526951766030.jpg

黄疸猪肉

(3) PSE肉和DFD肉

PSE肉俗称水猪肉,指肌肉色泽发白、质地松软、表面有液汁渗出,这种肉又叫白肌肉。

应激敏感猪,宰前肌肉糖原消耗殆尽,宰后肌肉pH高达6.5以上,形成暗红色、质地坚硬、表面(切面)干燥的干硬肉,简称DFD肉。

1526951789714.jpg

二、劣质牛肉

(1)注水牛肉

注水牛肉是指部分不法人员,在屠宰前一定时间强行给动物灌水(注水可达净重量的15%~20%),以增加重量增加牟利的生牛肉。注水肉颜色一般比正常肉浅,表面不粘,放置后有相当的浅红色血水流出。

1526951824932.jpg

注水牛肉

(2)假牛肉

假牛肉通常用猪肉来造假。有一种做法是将猪肉反复注水,然后投入大锅中与牛头、牛杂、牛下水等同煮,待七八分熟时捞起稍冷后进行压缩,制成假牛肉。由于进行了反复注水,纤维粗大像牛肉,普通群众难以识别。

1526951851111.jpg

假牛肉

(3)变质牛肉

变质牛肉指因为储藏环境条件、储藏时间等因素造成所储藏的牛肉及其制品发生微生物污染,使其色、香、味等失去牛肉应有的特点而不适于食用的牛肉。如果表面湿润而粘手,肌肉色暗,脂肪变得不透明、不洁白,表面用指压下去不能复原,甚至发霉变色,带有臭味,这便是变质的牛肉。

1526951870850.jpg

变质牛肉

三、劣质禽蛋

(1)血壳蛋

指蛋壳表面带有血迹。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在蛋产出过程中因产道壁被强烈压迫造成出血,使蛋壳胶护膜外留有片带状鲜红血迹;二是在蛋壳形成后,因蛋壳腺黏膜弥散性慢性出血,使蛋壳骨质层表面附着了血迹,后被形成的蛋壳胶护膜包裹而呈暗红色细小点状血壳蛋。这种血迹不易用水洗净,待浸湿后用指甲容易抠掉。由于蛋鸡产道出血,易形成感染,此类蛋鸡所产的血壳蛋有可能被微生物感染,因此,要避免选购此类鲜蛋产品。

1526951899629.jpg

血壳蛋

(2)沙壳蛋

指子宫部分泌物的钙质未得到酸化,而以颗粒状沉积于蛋表面。一是因蛋鸡缺锌使碳酸酐酶活性降低,导致蛋壳钙沉积不匀不全;二是钙过量而磷不足时,蛋壳上发生白垩状物沉积,使蛋壳两端粗糙如沙;三是由于输卵管部感染病毒使子宫部上皮细胞破坏,导致沙皮蛋出现;四是因为蛋鸡受到急性应激使蛋在子宫部中滞留时间太长,而额外沉积了多余的“溅钙”。此类蛋一般不影响蛋的新鲜度,不影响食用。

1526951931558.jpg

沙壳蛋

(3)皱纹蛋

指蛋壳有皱褶的畸形蛋。其发生是因铜的缺乏,使形成蛋壳腺胶原和弹性蛋白的胶原减少而使蛋壳膜缺乏完整性、均匀性,在钙化过程中导致蛋壳起皱褶。此类蛋一般不影响蛋的新鲜度,不影响食用。

1526951949760.jpg

皱纹蛋

更多关于猪肉、牛肉、羊肉、禽肉等畜禽产品的安全选购知识,可参阅我社出版的《畜禽产品安全选购与健康食用指南》。

1526951985313.jp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