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屋顶开出美丽的花朵——屋顶花草种植养护要点

美丽的屋顶花园、草坪在欧洲很是常见,目前中国也越来越多地在建筑物中加入屋顶草坪和公共花园的设计,充分利用建筑物空间实现绿化和美化的结合。那么如何让屋顶开出美丽的花朵?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屋顶花草种植养护的要点吧!

建造屋顶草坪关键是通过科学艺术手法,合理设计布置花、草、树木和小品建筑等。在工程方面首先要正确计算花园在屋顶上的承重量,合理建造花池和给排水系统。土壤要有30~40cm厚,根据树木大小,局部可设计60~100cm厚,草坪处20cm厚即可。种植池中的土壤要选用肥沃、排水性能好的壤土,或用人工配制的轻型土壤,如田园土1份、多孔页岩沙土1分和腐殖土1份的混合土,也可用腐熟过的锯末或蛭石土等。要施用施用足够的有机肥作为基肥,必要时也可施追肥,氮、磷、钾的配方为2:1:1。

草坪不必经常施肥,每年只要覆1、2次肥土即可,方法用壤土1份和腐殖土1份混合晒干后打碎,用筛子均匀地撒在草坪上。给水的方式很多,有土下给水和土上表面给水两种,一般草坪和较矮的花草可采用土下管道给水,利用水位调节装置把水面控制在一定的位置,利用毛细管原理保护花草水的需要。土上给水可用人工喷浇,也可以用自动喷水器,平时要注意土中水分含量,依土壤湿度的大小决定给水的多少,要特别注意土下排水必须流畅,绝不能在土下局部积水,以免植物受涝。


《草坪建植与养护》

主编:周兴元

1526537398399.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