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创业的历史机遇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通过农业创业推动农业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是破解“三农”问题,推动农业经济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途径。因而,国家也通过相关政策大力支持农业创业。

1.时代背景:赋予农业创业机遇

(1)农业基本经营制度要求通过经营模式创新来发展农业。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农业农村领域实施了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制度,并将其作为长期执行的农村基本制度。该制度的实施,意味着将农村土地承包到户,能够起到刺激农民生产的积极性的激励作用;但是在人多地少的资源条件下,该制度也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我国小规模分散经营的农业生产格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小规模分散经营的农业生产格局开始成为制约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瓶颈,如何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创新,是现阶段中国农业发展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农业创业正是解决该问题的一种途径:创业者通过市场将分散的土地集中、雇佣劳动力或者服务,实现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可见,农业基本经营制度通过经营模式创新赋予了农业创业的历史机遇。

(2)城镇化发展要求创新农产品供给。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农产品的需求数量和需求质量都在提升,要求生产者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经营提供高品质的农产品。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转变为城市居民,消费方式也将随之市民化,即消费结构由过去以谷物为主转变为以禽类产品为主,直接导致肉蛋奶等高营养价值的农产品需求随之增多,间接导致肉蛋奶的生产资料——谷物的需求增多,最终也将导致农产品需求增多;另一方面,融入城市后,消费水平的提升将导致人们对农产品的品质要求提升,高质量、安全的农产品需求随之增加。可见,城镇化的发展背景通过农产品市场需求赋予农业创业历史机遇。

2. 国家政策:优化农业创业环境

(1)“大众创新创业”政策支持。中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建设社会主义经济的关键期,创新经济结构与经济增长方式是现阶段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创业既是创新的一种体现,又有助于整合资源产生新的创造力。因此,2015年3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进一步通过政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并且在随后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中,都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多方面、多渠道的便利与支持。

(2)“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优化农业农村经济环境,这些政策在推动农业经济增长、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刺激农民增收的同时,也成为农业创业者成功创业的有力保障。 “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主要包括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保险扶持政策和其他政策。

1523416439848.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