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生活

一看就懂的透视与焦点构图——水草造景微景观

透视学是文艺复兴时代留给现代美学的宝贵遗产,这些遗产至今依然滋养着各类艺术工作者。今天我们就一起欣赏一下,怎么用透视与焦点构图来设计出美丽的水草造景微景观。

将隔着一块玻璃板看到的物象,用笔画在这块玻璃板上,就得出一幅合乎焦点透视原理的绘画,符合人的视觉真实。

1522046342801.png


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即是焦点透视的典范之作,在平面上创造了三维空间。

1522046357746.png


焦点透视法一般应用于绘画、摄影、建筑学、室内设计、雕塑设计、装饰设计和工业设计以及其他相关领域里,可以让人更直观地感受到三维空间,培养透视感觉。

1522046378761.png


我们说的焦点透视,需要掌握一个原则:近大远小,还包括近高远低,近疏远密,近宽远窄,近浓远淡。

1522046395964.png


在水景作品中,如果运用好焦点透视原理,可以使我们的作品更加真实生动,空间感更强烈,意境更悠远,可以起到增加景深的作用。

1522046427410.png


在这里,我们拿张剑峰的两个优秀作品作为范例来说明,作者的这两个作品有共通之处,都运用了平行透视法,把消失点定在黄金分割点上,以3:2的构图,通过焦点透视原理进行排列组合,使焦点更突出,主题更明确,景深更强烈,作者很好地用化妆沙分割左右两部分,又使作品有了空间感,也符合了透视原理,加之作者自己对水景的理解,创作出了两个非常精彩的水景设计作品。

1522046444530.png

1522046457643.png



《天空》这个作品,也是利用了完全仰视效果,和平视不同,通过透视原理,来表现树木的高度,仰视视角是确定方向的第一步,这个是最明显的空间方向感。

1522046470737.png



下面这幅水景作品,充分地利用透视学原理,将前中后景,按照近大远小的规律有序而又不失自然地摆放火山岩素材石,并且有意地增加了素材表面莫丝类水草所占据的相对比重。让中远景的边界变得模糊。整个景观显得深远宁静,不会因为素材数量由前至后的逐渐增多而喧宾夺主。值得一提的是,景观的透视效果是依靠石质素材呈现的,在素材密集的区域,运用了颜色明亮的化妆沙,既突出了素材的轮廓,又营造了溪谷的氛围。

1522046485075.png


更多水景造景艺术,请参考《水景造景艺术从入门到精通》。

1522046504188.jp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