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新官网首页 > 农业科普 > 期刊

茶多酚与茶氨酸的功效及机理

茶叶中主要碳化合物、氮化合物即茶多酚和氨基酸,是影响茶叶色泽、香气及滋味的重要成分。鲜叶中的比例被称为酚氨比,大致决定着茶叶的适制性,这两者的功用显著,在茶叶的保健功效中可谓占了“半壁江山”。

一、茶多酚的功效及机理

抗氧化

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据有关部门研究证明,1 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 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大大高于其他同类物质。茶多酚有阻断脂质过氧化反应,清除活性酶的作用。

据日本奥田拓勇试验结果显示,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维生素E 强18 倍。茶多酚的抗氧化作用,尤其是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其还原性甚至可达L- 异坏血酸的100 倍。在4 种主要儿茶素化合物中,抗氧化能力由强到弱为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EGC)> 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CG)> 表儿茶素(EC),且抗氧化性能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强。

抑制心血管疾病

茶多酚对人体脂肪代谢有着重要作用。人体的胆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含量高时,血管内壁脂肪沉积,血管平滑肌细胞增生后形成动脉粥样化斑块等心血管疾病。茶多酚,尤其是ECG 和EGC 及其氧化产物茶黄素等,有助于使这种斑状增生受到抑制,使形成血凝黏度增强的纤维蛋白原降低,凝血变清,从而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预防和抗癌

茶多酚可以阻断亚硝酸盐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并具有直接杀伤癌细胞和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的功效。据有关资料显示,茶叶中的茶多酚( 主要是儿茶素类化合物),对胃癌、肠癌等多种癌症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均有裨益。

预防和治疗辐射伤害

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质锶- 90 和钴- 60 毒害的能力。据有关医疗部门临床试验证实,对肿瘤患者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引起的轻度放射病,用茶叶提取物进行治疗,有效率可达90% 以上;对血细胞减少症,茶叶提取物治疗的有效率达81.7%;对因放射、辐射而引起的白血球减少症治疗效果更好。

二、茶氨酸的功效及机理

茶氨酸由L 系输送系统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中,茶氨酸进入脑后会使脑内神经传达物质多巴胺显著增加。向老鼠的脑纹状体中注射5μmol 茶氨酸时,脑中多巴胺释放量增加2 倍多,注射10μmol 时增加近7 倍。多巴胺在脑中起到重要作用,缺乏时会引发帕金森综合症、精神分裂症。茶氨酸影响脑中多巴胺等的代谢和释放,相关的脑部疾病也有可能得到调节或预防。神经传达物质的变化还会影响学习能力、记忆力等。在老鼠服用茶氨酸3 ~ 4 个月后,学习能力提高,能在较短时间内掌握要领,对危险环境的记忆力比对照群强。因此,茶氨酸还可通过调节神经传达物质来改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

镇静作用

茶叶中含有2% ~ 4% 的咖啡碱,高于咖啡(l% ~ 2%),但是人们在饮茶时感到平静、心境舒畅,而不像喝咖啡那样兴奋。除了咖啡喊与多酚络合,使其吸收缓慢之外,这主要是茶氨酸的镇静作用。茶氨酸的镇静效果可通过测定脑波的变化来确认。脑波分成α 波、β 波、θ 波、δ 波等,α 波表明大脑的放松状态,β 波为紧张状态,θ 波为浅睡状态,δ 波为熟睡状态。给大鼠注射5 微摩尔/ 千克以上的咖啡碱后,其大脑β 波增强,δ 波减弱,α 波与θ 波无变化,表现处于兴奋状态,咖啡碱的兴奋作用可持续180 分钟以上。

投给大鼠咖啡碱后,过10 分钟再投给其5 ~ 50 微摩尔/ 千克的茶氨酸,15分钟后可观察到大鼠脑中的β 波减弱,δ 波增强,表明咖啡喊的兴奋作用受到抑制。在临床试验中,服用茶氨酸40 分钟后被试验者脑中出现α 波,说明茶氨酸能使人放松、镇静。同时,还发现茶氨酸的镇静作用对容易不安、烦躁的人更有效。现在,茶氨酸对自律神经失调症、失眠症等的预防治疗正在研究中。

保护神经细胞

随着年龄的增长,脑栓塞等脑障碍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由此引起的短暂脑缺血常导致缺血敏感区发生延迟性神经细胞死亡,最终引发老年痴呆。

在沙土鼠的实验中,投给10 微摩尔浓度为50 ~ 500 微摩尔/ 升茶氨酸后并使其处于3 分钟脑缺血状态,发现脑中完好的神经细胞数目比对照群多,并且保护效果随茶氨酸用量的增加而提高,茶氨酸浓度为125 微摩尔/ 升时神经细胞的存活率为60%,500 微摩尔/ 升时存活率为90%。这说明茶氨酸能抑制短暂脑缺血引起的神经细胞死亡。兴奋型神经传达物质谷氨酸过多也会引起神经细胞死亡,这通常是老年痴呆的病因。茶氨酸与谷氨酸结构相近,能竞争细胞中谷氨酸结合部位,从而抑制神经细胞死亡。用鼠的大脑皮层细胞所做的试验中,400 微摩尔/ 升浓度的茶氨酸可抑制50 微摩尔/ 升谷氨酸引起的神经细胞死亡。这些结果显示茶氨酸可用于脑栓塞、脑出血、脑中风、脑缺血以及老年痴呆等疾病的防治。

降血压作用

给高血压自发症大鼠注射1 500 毫克/ 千克或2 000 毫克/ 千克的茶氨酸会引起血压显著降低,其舒张压、收缩压和平均血压都下降,降低程度与剂量有关,2 000 毫克/ 千克时降低约40 毫米汞柱,但心率没有大变化。然而,茶氨酸对血压正常的大鼠却没有降血压作用。脑末梢神经的色胺等胺类物质参与体内的血压调解。摄取茶氨酸后大鼠体内的这些物质的量发生改变,如将茶氨酸以每100 克体重按200 ~ 800 毫克的量投给大鼠,2 小时后观察到其脑中的色胺和5 ﹣羟吲哚乙酸减少,色氨酸增加。茶氨酸可能是通过调节脑中神经传达物质的浓度来发挥降血压作用。

增强抗癌药物的疗效

近期的研究表明茶氨酸本身虽无抗肿瘤活性,却能提高多种抗肿瘤药物的疗效。如将M5076 卵巢癌细胞移植到小鼠背部皮下使其长出肿瘤后,单独使用阿霉素时肿瘤无变化。当与茶氨酸一起使用时肿瘤重量减小到对照样的62%,且肿瘤中阿霉素的浓度增加2.7 倍。茶氨酸的作用可能是防止阿霉素从肿瘤细胞中流出,提高在肿瘤细胞中的浓度,从而增强了阿霉素的抗癌效果,而且茶氨酸不增加阿霉素在正常组织中的浓度。茶氨酸增强抗癌效果的作用还在阿霉素对艾氏腹水肿瘤的试验中观察到,茶氨酸与其他抗肿瘤药如pirarubicin 或idarubicin 等合用时,也有增强抗癌疗效的作用。同时,茶氨酸的作用还能减轻抗癌药物引起的白血球及骨髓细胞减少等副作用。

茶氨酸与抗肿瘤药 Doxorubicin(即阿霉素)一起使用时,不但提高了阿霉素的抗肿瘤活性,而且还提高了其抑制肿瘤转移活性。原理均为防止阿霉素从肿瘤细胞中流出,从而提高了阿霉素在肿瘤细胞中的浓度。对于茶氨酸是如何阻止阿霉素从肿瘤细胞内往外流这个问题,研究认为谷氨酸盐进入细胞后生成谷胱甘肽,谷胱甘肽会与抗癌药结合而被泵出细胞外。茶氨酸能减少细胞对谷氨酸的吸收,使细胞中谷胱甘肽的生成量减少,从而抑制了抗癌药物的流出。

这些研究将使癌症治疗有新的发展,利用茶氨酸来减少毒性强的抗癌药物的剂量,减少其副作用,使癌症治疗变得更有效安全。

抑制癌细胞的浸润

在恶性肿瘤的生长过程中,原生部的癌细胞会通过对周围组织的浸润进行局部扩散,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抑制癌细胞的浸润是延长患者生命的一个有效手段。用大鼠肠道的中皮细胞为培养基,观察肝癌细胞浸润状况的实验中,添加25 微摩尔/ 升茶氨酸时,癌细胞的浸润开始受抑制,此抑制作用在25 ~400 微摩尔/ 升的浓度之间随着茶氨酸浓度的增加而增强。在空腹一夜的大鼠胃中投入茶氨酸(40 毫克/100 克体重)后,其血清也有抑制癌细胞浸润的作用。

投入茶氨酸后0.5 小时采制的血清已有明显的抑制作用;1 小时采制的血清的抑制作用最强,此时浸润的癌细胞数减少了约30%;此后抑制作用逐渐降低。这与茶氨酸被吸收到体内后,在血液中的浓度变化相关。血液中茶氨酸浓度高时,其阻碍癌细胞浸润的能力也就强。

提高免疫力

茶氨酸是调动人体免疫细胞抵御病毒、细菌和真菌的主要物质,茶氨酸在人体肝脏内的分解物乙胺,能调动T 淋巴细胞产生干扰素,而干扰素又是形成人体抵御感染的“化学防线”。

口服茶氨酸由肠道的刷状缘黏膜吸收,吸收的模式与谷酰胺相同,需要钠离子依存的载体 ,但亲和性比谷酰胺低7 倍。茶氨酸被吸收后,迅速地进入血液及肝脏、脑等组织,血与肝脏中的茶氨酸在1 小时前后达到最高。脑中的茶氨酸浓度在5 小时前后达到最高,然后逐渐下降,24 小时后这些组织中的茶氨酸都消失了。茶氨酸的代谢部位是肾脏,一部分在肾脏被分解为乙胺和谷氨酸后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另一部分直接排出体外。

更多茶叶知识,请关注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政和白茶》。

15211811423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