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连城”的无花果

无花果原产阿拉伯地区,考古证实人类种植无花果的历史已达1万年之久。许多专家学者长期研究推断,无花果正是《圣经·旧约》中亚当和夏娃偷吃的智慧果;而无花果的叶片,则自然成为《圣经》里描述的人类第一套服装。因此,地中海沿岸称无花果为“圣果”,并作为祭祀用果品。

无花果在我国,湖南、江苏、四川等地均有种植,但在新疆阿图什地区栽培品质最优。维吾尔语称其为“安居尔”,意为“树上结的糖包子”。无花果不仅具有药用、食用、观赏价值更具有经济价值,可谓是“价值连城”。

一、营养保健价值

无花果属浆果树种,可食率高达97%左右,果实皮薄无核、肉质松软、风味甘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栽培无花果具有很高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1.营养价值

无花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它的果实富含糖、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矿质元素。成熟无花果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达24%,大多数品种含糖量在15%~22%。果实中含有的18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是人体必需氨基酸。

2.药用价值

(1)排毒降糖。它的果实中含有大量的果胶和维生素,果实吸水膨胀后,能吸附多种化学物质。所以食用无花果后,能使肠道各种有害物质被吸附,然后排出体外,能净化肠道,促进有益菌类增殖,抑制血糖上升,维持正常胆固醇含量,加速有毒物质排出。

(2)消食开胃。无花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分解酶、脂酶、淀粉酶和氧化酶等酶类,它们都能促进蛋白质的分解。所以,当人们多食了富含蛋白质的荤食以后,以无花果做饭后水果,有消食开胃的良好作用。

(3)止泻消炎。无花果的果实、叶片、枝干乃至全株均可入药。果实除了开胃、助消化之外,还能止腹泻、治咽喉痛。在浴盆中放入干燥的无花果叶片,有暖身、防治神经痛和痔瘘、消除肿痛的效果,同时还具有润滑皮肤的美容作用。所以,在日本的无花果产品包装上均印有“健康食品”“美容”的宣传字样。

(4)防癌抗癌。无花果最重要的药用作用表现在对癌症的显著抑制作用方面,它的抗癌功效也得到世界各国公认,被誉为“21世纪人类健康的守护神”。无花果中含有多种抗癌物质,是研究抗癌药物的重要原料。日本科学家从无花果汁中提取苯甲酫、佛手柑内脂、补骨酯素和硒等抗癌物质,这些物质对癌细胞抑制作用明显,尤其对胃癌有奇效。原苏联专家曾用小鼠做试验,抑癌率为43%~64%。胃癌病人服用无花果提取液后病情明显好转,镇痛效果也十分明显。

二、食用价值

无花果除鲜食、药用外,还可加工成果干、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饮料、罐头等。无花果干无任何化学添加剂,味道浓厚、甘甜,在国内外市场极为畅销。无花果汁、饮料具有独特的清香味,生津止渴,老幼皆宜。

三、观赏价值

无花果树枝繁叶茂,树态优雅,具有较好的观赏价值,是良好的园林及庭院绿化观赏树种。当年栽植当年结果,是最好的盆栽果树之一。

四、经济价值

无花果是目前经济效益最高的果树之一。

1.早果丰产

无花果当年栽苗当年挂果,管理得当株产可达2kg、亩产可达500kg。更为奇特的是,育苗当年在苗圃内也能大量结果,这在果树中是十分少见的。无花果的这一优异特性,使投资在极短的时间内收回,极其有利于调动广大果农的生产积极性,也极其有利于各地政府的产业化和满足公司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要求,是大资金投资农业的最好项目之一。3~5年进入丰产期,丰产期亩产一般在2500kg以上,其中青皮无花果最高亩产达3500kg以上,而且没有大、小年。

2.绿色环保

无花果病虫害极少,特别有利于生产绿色果品,符合国际流行趋势。

3.鲜果期长

无花果大部分品种分夏、秋两季结果,果实在6~11月陆续成熟。鲜果销售时间长,销售压力小,而且还大大延长了加工时间,特别有利于提高工厂设备利用率。

4.经济期长

无花果树寿命长,一般经济寿命为30~50年。

1520923553989.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