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耍时不小心扭伤、脱臼了,怎样做好急救?

孩子玩耍时,难免会发生一些磕碰,一旦伤害比较严重,如何第一时间做好急救、护理工作,格外重要。下面小编总结了一些好办法,与各位分享:

险象分析

追逐打闹是幼儿的天性,在户外活动中由于他们比较兴奋,很难控制住自己的力度和速度。有时在游戏时用力过猛或跑得太快,他们的手腕、 肘部、脚踝、腰颈等部位可能会发生扭伤。另外,幼儿的韧带比较松,用 力拉拽胳膊等都可能造成脱臼。

伤情诊断

以上情况轻则会出现皮肤青紫、淤血、肿胀,重则会出现脱臼。幼儿 脱臼后症状并不十分明显,没有特别的疼痛感觉,脱臼的胳膊虽然还能活动,但不能抬高,使不上劲儿,抓握时喜欢用另一只手代替,这需要仔细 观察才能发现。

急救处理

轻微的扭伤可用冷水浸湿的毛巾或冰块敷于伤处,也可用红花油涂抹于扭伤处,然后再让幼儿平躺休息将其受伤的踝关节抬高。

若扭伤严重很快出现肿胀或淤血时,不能让幼儿走动,要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治疗,并在前往医院的途中用冷敷的方法为幼儿减轻疼痛。

如果幼儿四肢某个部位严重扭伤,可用绷带、毛巾、布带等在扭伤的 上、下部位进行固定包扎,注意要将包扎的绷带适当放松,随后立即将幼儿送往医院。

若幼儿某部位发生脱臼,应及时带其到医院进行复位。


更多实用小办法,推荐您读《幼儿园安全管理实用手册》

1518137646565.jpg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