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生活

不可不知的历法知识

历法

历法。所谓历法,就是以使用方便为目的,按一定法则,科学地安排年月日的时间长度和它们之间的关系,制定的长时间的计时系统。

历法是在人类生产与生活中逐渐形成的,年、月、日都直接与天体运行周期相关,属于天文学的分支学科。历法能使人类确定每一日在无限的时间中的确切位置并记录历史。

在历史上,在世界各地,存在过千差万别的历法,但就其基本原理来讲,不外乎三种:即太阴历(阴历)、太阳历(阳历)和阴阳历。三种历法各自有各自的优缺点,世界上通行的“公历”实际上是一种太阳历,而中国传统历法——农历属于阴阳合历。

历书

历书,古时称通书、日书、历日等,清乾隆时为避弘历名讳,更名为“时宪书”。封建王朝时代,由于它是由皇帝委任京城钦天监颁布的,所以又称“皇历”。我国远在古代就设有专掌观察天象、推算历法的官职。秦汉有太史令,唐代设太史局,宋元有司天监,明清改名为钦天监。

历书发展演变至今,远不能与昔日的历书相提并论,它以完全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就其种类而言,就有年历、月历、日历、农历、怀历、台历、挂历、万年历等多种。

历书时

由于地球自转的不均匀性﹐1958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决议﹐自1960年开始用历书时代替世界时作为基本的时间计量系统﹐并规定世界各国天文年历的太阳﹑月球﹑行星历表都以历书时为准进行计算。

简单来说,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是整整的24个小时,这个24小时就是历书时,是均匀时间。因为实际的每一天并不是完整的24小时,因为地球自转时快时慢,一年中最长的一天和最短的一天时间相差达50多秒。

阳历、阴历、阴阳合历

阳历是太阳历的简称,是全世界通用的历法,也叫公历或西历。阳历年的天数为365日或366日,机械地分为12个月,每月30日或31日(二月29日或28日)。

阴历也叫月亮历,是以月亮绕地球公转的周期为计算基础。朔望月的长度是29日12小时44分2.8秒,即29.530587日,两个朔望月大约相当于地球自转59周。阴历规定一个大月为30日,一个小月为29日,12个月为一年,共354日。阴历还规定每三年中有一年安排7个大月,5个小月。这样,阴历每三年19个大月17个小月,共1063日,同36个朔望月的1063.1008日只相差约2小时25分9.1秒。

阴阳合历,即阴阳历,是协调太阳、地球、月亮运转周期的历法。它既要求历法月同朔望月基本相符,又要求历法年同回归年基本相符,是一种综合阴、阳历优点,调和阴、阳历矛盾的历法,所以叫阴阳合历。我国古代的各种历法和今天使用的农历,都是这种阴阳合历。


1516934359580.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