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养殖业

鸽病综合防治常识

(一) 鸽病发生的原因

1. 引入病鸽

从鸽场外引入患有传染病或寄生虫病的病鸽,或者通过存在病原微生物的饲料、空气和工具等传入病原体。另外,参观人员不注意消毒,将病原微生物带入,这些都易引起鸽发病。

2. 相邻养殖场传染

鸽场与猪场、鸡场、鸭场建在一起或相邻,当其他畜禽患了共患性传染病(如禽霍乱、副伤寒和丹毒等)时,鸽群也会被感染。

3. 环境卫生差

饲养管理差,造成环境卫生不良,饮水不清洁,鸽笼积粪过多,从而导致病原微生物滋生繁殖。

4. 饲料单一或发霉变质

饲料单一、调配不当,或喂给已经发霉变质的饲料,容易使肉鸽发生营养代谢病或饲料中毒。

5. 鸽舍建筑结构不合理

冬冷夏热,通风透气差。天气变化时,又不注意防寒保暖,使肉鸽不能适应,易引发流行性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

(二) 健康鸽与病鸽的肉眼辨别

用肉眼辨别肉鸽是否有病,全靠平时细心观察。观察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 健康鸽两眼有神,动作活泼;病鸽精神不振,懒出鸽舍,两眼呈欲睡眠状,眼皮肿胀则系眼病。

2. 健康鸽羽毛丰满,常有光泽或粉质;病鸽羽毛暗淡无光、无粉质,病重者在非换羽期也脱羽,新羽生长慢。

3. 健康鸽的鼻瘤呈白色粉状;病鸽鼻瘤污秽而带有鼻涕。

4. 食欲好的为健康鸽;不愿进食或喂料时远避者为病鸽。

5. 粪便呈线条状、黏土状、稍硬或块状,表面有部分呈白色者为健康鸽;粪便呈稀糊状、水较多,或带有绿色成分较多者为病鸽。

6. 肛门深藏在绒毛中,周围无污秽者为健康鸽;肛门红肿突出,附近带有污秽者为病鸽。

7. 口腔内有黏液、薄膜、臭气、积物等为病鸽。

8. 嗉囊内有适量物质和水分的为健康鸽;如存有大量气体和水分的为病鸽。大量积食、嗉囊变硬的也是病鸽。进食后有呕吐现象,则为消化不良或胃肠炎。进食过量也属病态。

9. 两翼松弛、不能站立者,可能是有伤或软弱症(虚弱、维生素缺乏、软骨病等)。

10. 健康鸽用手捉时逃避快;病鸽则无力逃避,较容易捉拿。

11. 健康鸽拿在手中可感觉到腹部、胸部肌肉较为丰满;病鸽则体瘦,胸骨突出。食欲正常又特别瘦者体内可能有寄生虫。

12. 用手摸肉鸽的双脚,脚暖者为健康鸽;脚冷者为病鸽。总之,每天喂肉鸽前要细心观察5~10分钟。当发现有肉鸽不想食、无精神,常蹲在舍(笼)内暗处、眼半开半闭、羽毛蓬松无光泽、缩头、垂翼、拖尾、行走缓慢、粪便呈绿色或红色稀薄状等,应立即隔离治疗。

(三) 鸽病发生规律与流行特点

1. 鸽病发生规律

笔者长期在基层从事肉鸽研究生产与推广,经历了鸽病从少到多,又从多到少,再从少到多几个反复的过程。开始饲养肉鸽是圈养,数量少,自然隔离好,很少发病。饲养成功后,来参观、学习、引种的人多了,鸽的传染病也渐渐多起来。推广笼养鸽后与外界接触少了,鸽的传染病又明显减少。随着养鸽户增多,鸽业迅速发展,技术没有跟上,鸽病又多起来。经过学习班培训,掌握饲养管理技术后,鸽病又渐渐减少。随着肉鸽向产业化发展,饲养管理没有跟上,鸽病又呈上升趋势。

2. 鸽病流行特点

(1)近几年来,引种方法不当、防疫打针失误,甚至推广新技术都在一些大鸽场引起了鸽病暴发,造成大批鸽死亡或者停产,损失惨重。

(2)病毒性传染病以鸽新城疫和鸽痘比较普遍。若鸽场卫生差,则细菌性肠道传染病发病比较多。若成鸽带虫,通过哺乳可使乳鸽感染毛滴虫而发病,死亡严重。

(3)鸽场缺医少药,鸽病得不到有效防治。

3. 结论

(1)鸽业迅速发展,技术没有跟上,是鸽病发生流行的主要原因。

(2)近年来造成大批死亡的病鸽,绝大多数是可以防治的。

(3)极少数病毒性传染病目前无药医治,若通过良好的饲养管理也是可以防控的。

(四) 鸽群的综合防治措施

平时应贯彻“以养代防、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把良好的饲养管理和防疫工作做在疫病发生之前,坚持“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的原则,使鸽群的防疫工作经常化、制度化。鸽群的综合防疫措施包括以下几项。

1. 认真消毒

2. 单独建场饲养

不论饲养多少,肉鸽都要单独饲养。不能与鸡、鸭、鹅、兔、猪、牛、羊等混合饲养。要制定严格的管理法规:鸽场人员不得从外面购买病、死畜禽肉回场食用;发现场内有病鸽,应立即隔离治疗;死鸽要严格处理,不得随便宰吃,以防扩大传染;鸽场专职饲养人员每年应进行一次体格检查,患有肺结核等传染病的人不宜在鸽场工作。

3. 坚持自繁自养

在搞好选种选配、防止品种退化的基础上要坚持自繁自养,这是防止传染病发生的有效措施。从外地引入良种时,应严格执行检疫制度。购进种鸽时要隔离观察2 周,确认健康无病者,才能合群饲养。

4. 搞好饮食卫生

经常检查,保证饲料质量,搞好饮水卫生和鸽舍内外的清洁卫生。抓好该环节,可使鸽病的发生降低到最低限度。

5. 做好经常性的防疫检疫工作

当附近地区发生家禽传染病时,要对鸽群进行针对性免疫。当鸽群可能受到某种传染病威胁时,要及时进行疫苗接种,以提高肉鸽的免疫能力,防止疫病发生。

6. 鸽群发生传染病后的紧急措施

(1)尽快做出诊断,以便在疫病大流行前就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发现病鸽立即隔离,要求病鸽和健康鸽的用具、饲料及饲养员都尽可能分开。家庭养鸽,喂养人员无法分开的,也要注意消毒,先喂健康鸽再喂病鸽,然后将手脚进行消毒。对隔离的病鸽要加强治疗和护理。对未发病的肉鸽进行预防注射或饲喂抗生素药物,同时改善饲养管理,加强营养,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2)发现疫情要立即封锁疫区,在发生传染病期间不许调进或调出肉鸽。大的鸽场要划定封锁区,确定隔离范围。鸽场大门和交通要道应设立关卡,严禁人员、工具、饲料流通,以防病原扩散,并根据具体情况用5%~20%的漂白粉溶液消毒地面和墙壁;用3%~5%的石炭酸溶液消毒解剖尸体的场地和解剖刀及其他工具;用漂白粉和生石灰消毒污水;用70℃的热水冲洗或5%的漂白粉溶液喷洒运输病鸽的车辆;在封锁区地界应有消毒设施,可用1%~5%的来苏儿溶液洗手,并将鞋底和车辆消毒。

1515052778265.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