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养殖业

影响犬猫血液和生化检验的因素

一、食物的影响

对犬猫进行健康或慢性病检验时,生化检验的大多数项目要求禁食12h,8h 内不能饮水,3d 内最好不吃肉和内脏。应空腹采血,或者晚餐后第二天早晨采血。因为饮食后能使一些化学成分含量发生变化。如吃含高糖食物,可使血糖含量增多,一般2~3h 后才能恢复正常;采食高脂肪食物后,血液中甘油三酯可增多好几倍;采食肝脏、肾脏或海鲜类食物,因富含嘌呤,可使血液尿酸含量增多。但是,过度饥饿或因病较长时间绝食,也可引起一些检验项目结果异常,如血糖水平可能降低,而甘油三酯可能增多。血浆总蛋白、A/B 之比和胆固醇等检验,一般在空腹前后采血,其含量变化不大。

二、运动的影响

犬猫运动能影响多项检验项目的检测结果,动物运动后,其血糖、乳酸盐等含量增多;与运动肌肉有关的血清酶,如CK、AST、LDH 和ALT 的活性,在运动后增加,一般CK 和AST 活性增加得最多。如果运动过猛或过量, 会使脂酶活性增多, 血脂浓度会相应降低。

三、采血用止血带的影响

用止血带采血,止血带压迫使血管扩张和瘀血,可引起一些检验项目检测结果增加或减少。如凝血酶原时间检验,由于血管受压迫局部缺氧,• 105 •能使其结果降低。采血用止血带影响的程度大小,可随止血带压迫的时间增加而增大。因此,采血时尽量缩短止血带压迫时间,当然最好不用止血带。如果应用止血带,最好不超过1min,若超过2min,胆固醇就可能升高2%~3%,超过5min,可升高5%~15%。

四、采血时间的影响

动物血液里的一些成分,在一天的不同时间里能发生周期性变化。有的变化还较大,如白细胞上午不如下午多,胆红素和血清铁上午含量较多,血清钙中午多,生长激素夜间多。临床上为了减少因采血时间不同引发的检验差别,最好每次检验在每天的同一时间进行。

五、抗凝剂的影响

实验室根据检验项目的不同,有的需要用抗凝剂,有的不需要用抗凝剂。实验室常用的抗凝剂有EDTA 二钠或二钾、枸橼酸盐、草酸盐、肝素等。实验室所用抗凝剂根据检验的项目进行不同的选择,不然将影响检验结果,如检验钠或钾,不能用含钠或钾的抗凝剂;有些抗凝剂具有抑制或激活酶的作用,如草酸盐有抑制淀粉酶、乳酸脱氢酶和酸性磷酸酶作用;氟化钠有激活尿素酶和抑制乳酸脱氢酶的作用。因此,它们不宜用作一些酶活性检验血液的抗凝剂。肝素抗凝不适于血液涂片检验,因中性粒细胞不着色,红细胞不清晰。EDTA 二钠或二钾抗凝不适于血钙检验,但适用于血涂片染色检验。

六、溶血的影响

血液里的红细胞内外所含化学成分有显著不同,如红细胞内含钾量可达血清或血浆里含钾量20 倍左右,红细胞内含乳酸脱氢酶可达血清含量的近200 倍。溶血的标本,红细胞里所含物质进入血浆或血清,能使血红蛋白、钾、乳酸脱氢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血液pH 等多项检验项目检测不准。

七、药物的影响

临床上使用的大约一万多种药物可干扰实验室检验,使其检验的项目值增加或减少。如静脉输液补充氯化钾,由于氯化物可将糖由细胞外带入细胞内,造成检验血糖值减小。使用胰岛素后,能使血糖降低。服用阿司匹林后,可使血糖升高等。因此,兽医最好能充分了解不同药物对有关检验项目的影响。为了检验某个项目而不用对此项目有影响的药物,或者在分析某个检验项目结果时,要和以前用过影响此项目的药物联系起来考虑,以免出现诊断偏差。又如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可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浓度降低;而维生素A 和维生素D 可使胆固醇浓度升高。甘露醇能使甘油三酯浓度升高。最好在抽血前2~3d 内,不服用这些药物。

八、脂血的影响

脂血除造成血脂检验增多外,还影响总蛋白、白蛋白、尿酸和酶联免疫吸附检验(ELISA)的测定。

1515049306043.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