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期刊

武当茶与道的不解之缘

湖北与茶的渊源颇深,早在西汉时期,湖北兴山县人王昭君就将茶带到了北方少数民族;三国时期,后移居湖北襄阳古隆中的诸葛亮将茶种带到了云贵川等地,被云南普洱茶区尊为“茶祖”;唐代“江夏王”李道宗送文成公主入吐蕃,为松赞干布带去了茶(到现在藏族同胞依然是世界上人均消费茶叶最多的一个民族);湖北竟陵(天门)人陆羽著成世界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被后人奉为“茶圣”;宋代大学士苏东坡在乌台诗案后被免除官职流放黄州(今湖北黄冈)后发明提梁壶,他将煎茶歌中的一句名词“松风竹炉,提壶相呼”题铭壶上,被后人称为“东坡壶”。

“茶圣”陆羽于公元758年左右写成了《茶经》,系统而全面地论述了栽茶、制茶、饮茶、评茶的方法和经验。“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根据陆羽《茶经》的推论,我国发现茶树和利用茶叶迄今已有4700多年的历史。

1514448667883.jpg

陆羽《茶经》

道教所涉茶事甚多,如唐代著名道士叶法善,在浙江松阳卯山修炼,利用卯山优质水土种茶,制成形似竹叶、色泽绿润的茶叶,取名“仙茶”,因品质上佳,为唐高宗珍爱,列为贡茶;又如佛教名山天台山乃茶禅之地,为茶叶东渡日本起过重要作用,日本“茶祖”荣西从天台山带回去茶种,著作《吃茶养生论》述茶为“养生之仙药,延龄之妙术”的道家栖要,天台山种茶起源,乃是东汉道士葛玄首开植茶之风;再如清代名士梁章钜在武夷山天游观与道士静参谈茶事,无比钦佩,回后写道“非到山中鲜以为颠人语也”,高度评价静参对武夷山茶特胜品第的精通。

武当山是武当道茶的发源地,武当道茶从一产生就和武当道教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历史文献和民间传说可知,中国道教有悠久的饮茶养生习俗。武当道教供奉的主神是水神玄天上帝,道教有以净茶敬奉玄帝的仪式,武当道教科仪中有专门的“请水科仪”。宋元武当道士也有饮茶种茶的习惯,明代官府每年定量供给武当道士茶叶,清代文献也有武当道士爱好饮茶的记载。因此,武当道茶文化无处不浸润着道教精神和道教的思想,茶与“道”结下不解之缘。

1514448703610.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