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官网首页>农业科普>期刊

哪种草是奶牛的最爱?

都说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各种各样的草,哪种是奶牛的最爱呢?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奶牛最爱的正是被我们称为幸运草的苜蓿!

苜蓿的产量高,适应性广,且具有直立生长特性,适宜机械刈割,是非常重要的干草作物。作为豆科牧草,苜蓿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具有非常高的饲用价值,是奶牛等高产家畜的主要饲草。相对于饲喂禾本科牧草,饲喂苜蓿的家畜生长性能明显改善。由于苜蓿的花期较长,花量大,花蜜质量好,使其成为很好的蜜源植物。此外,苜蓿可以利用根瘤菌固定空气中的氮气,在满足自身对氮素需求的同时,还可以为后茬作物提供数量可观的氮素,因而是很好的培肥土壤的植物。

一、植物学特征

苜蓿为多年生豆科草本植物。茎直立四棱形无毛或微被柔毛,枝叶茂盛,羽状三出复叶。花序总状或头状,长1~2.5cm,具花5~30朵。荚果螺旋状紧卷,有种子10~20粒。根粗壮,深入土层,根茎发达,一般可达2~4 m,或者更深,侧根主要集中在20~30cm土层,表层0~30cm土层中的根系重量可以占到根系总重的70%以上。根系的顶部与茎连接部分称为根颈,包含很多茎芽,保证苜蓿刈割后或越冬后快速再生。此外,根颈的粗细、入土深度与苜蓿的抗寒和耐牧性相关。种子卵形,长1~2.5mm,平滑,黄色或棕色。花期5~7月,果期6~8月。每千克种子大约含有50万粒,苜蓿种子具有很高的硬实比例,达到30%~40%。

1514442373515.jpg

图1 苜蓿茎叶(吕会刚  摄)              

1514442394883.jpg

图2 苜蓿花序与茎秆(吕会刚  摄)

1514442414242.jpg

图3  苜蓿荚果(吕会刚  摄)               

1514442432994.jpg

图4 苜蓿根颈(吕会刚  摄)

1514442453303.jpg

图5  苜蓿种子(彩色为包衣种子)(吕会刚  摄)

二、生长发育特点

1.幼苗的生长

因土壤和温度的差异,一般情况下种子萌发到幼苗出土的过程约需要3~7d。土壤条件较好时所需时间较短。苜蓿植株上继子叶之后出现的第一片叶子为单叶,第二片叶子通常为具有3个小叶的复叶,是从主茎的第二个茎节上发育的。这一时期对土壤水分要求很高,土壤保水性能对建植成功和幼苗期的生长非常重要。

2.营养生长

苜蓿的营养生长指根、茎、叶、根颈等营养器官不断形成与发育的过程。当苜蓿幼苗达到3叶期的时候。既可以从腋芽上发育分枝,此时苜蓿进入旺盛生长的阶段,对土壤的营养需要逐渐增加。

播种当年,当苜蓿生长8~10周时,通常此时已经形成3~4个分枝,基部的茎节会收缩到地面以下从而形成冠状的根颈,这就是苜蓿的收缩生长和根颈发育。根颈是苜蓿非常重要的器官,对苜蓿再生能力、越冬能力以及寿命长短都有重要意义。

3.花和种子发育

在我国的大多数地区,苜蓿在5月中旬开始开花,花期可持续40~60d。小花的长度一般为1.2~1.4cm,花序的长度约3~10cm。苜蓿具有无限开花习性,首先从花序的下方开始开花,逐渐向上部发展,在同一个花序上同时出现花蕾、正在开放的小花以及凋萎的小花。不同状态的小花数目受到温度的影响显著。苜蓿在一天中任何时间都可以开花,但是以早上开花最多。花朵一旦开放,如果没有授粉,可保持一周,一旦授粉一直数小时内凋萎。苜蓿的自花授粉结实率很低,采用蜜蜂采花授粉的方式可以显著提高苜蓿种子产量和品质。

苜蓿小花成功授粉几天后,子房中的胚珠开始发育,并形成螺旋状卷曲的荚果,从授粉到种子成熟大约需要1个月。苜蓿的实际种子产量远低于其种子生产潜力,主要原因在于每个荚果中形成的种子数目太低,这一时期加强水肥调控,改善苜蓿的能量和物质分配,对提高结实率效果明显。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