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又称为职业生涯的设计,不仅能帮助个人实现目标,更重要的是有助于真正了解自己,从而设计出合理、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

一、职业生涯与职业生涯设计概述

职业生涯设计简单地说就是:你打算选择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职业,什么样的组织,想达到什么样的成就,想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如何通过你的学习与工作达到你的目标。一般来说,职业生涯设计可以从个人和企业两方面分析它的内容。

   一方面是个人的职业生涯设计。大学生为了从现在和未来的工作中得到成长和发展,他们会根据个人的特点、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制定自己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个人职业生涯设计主要是个人对自己一生职业发展道路的设想和规划,为自己确立职业目标,确定发展计划、教育计划等,包括选择什么职业、在什么地区和单位从事该职业以及担任什么职务等。个人职业生涯设计只能由自己来做,不能让别人代劳,而且,要尽早做,因为越早有自己的生涯规划,抓住的机会也就越多。个人通过职业生涯设计,可以使自己的一生有个职业方向、一个奋斗目标,从而努力围绕这个方向和目标,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潜能,使自己走向成功。

   另一方面是员工职业生涯设计管理。员工职业生涯设计管理是在广大员工成长和发展的要求下,企业制定了相应的员工职业生涯设计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部门先了解员工个人的特点,了解他们成长和发展的方向与兴趣,不断地增强他们的满意感,使他们能与企业组织的发展和需要统一协调起来,制定有关员工个人成长、发展的计划与组织需求和发展相结合的计划。计划要体现员工发展的需要,又要体现企业发展的需要。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为了能了解员工、激励员工,进而发掘、留住优秀人才的现代管理工具。

二、职业生涯设计的方法

随着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运筹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和运用,特别是一大批心理学理论在职业生涯发展领域的拓展和应用,职业生涯决策的理论和工具也日益成熟,为科学决策、理性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平台。下面将对当今发展得比较可靠成熟、简单易行的几种常用方法进行介绍。

   1. 平衡单 生涯决策平衡单是一种价值量化方法,经常被应用于问题解决和职业咨询中,用以协助咨询者系统地分析每一个可能的选项,判断分别执行各选项的利弊得失,然后依据其在利弊得失上的加权计分排定各个选项的优先顺序,从而执行最优先或偏好的选项。

  (1)平衡单的基本操作步骤。

   ①列出可能的职业选项。

   ②此项决定所要考虑的项目有哪些,包括个人物质方面的得失、个人精神方面的得失、他人物质方面的得失、他人精神方面的得失4个方面。

   ③分析各选择方案在每个项目上的得失,计分范围由-5分到5分,按照自己的真实想法进行评价。

   ④根据各个选项的加权数,合计各个选择方案的分数总和。

   ⑤排出职业选择的优先级,找出得分最多的方案,即是当前的最优方案。

  (2)生涯决策平衡单示例表格。 比如某同学在毕业时面临出国、读研和就业的3项选择,他综合考虑了各项影响因素和权重后,利用生涯决策平衡单,做出了自己的最终选择。

在4种影响因素表格中填写上最在意考虑因素,在每一选项的决策考虑因素中,根据对职业选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赋予它权数,加权范围1~5倍,填写权数一栏。权数越大说明越重视该要素。然后打分。根据每个方案中的要素进行打分,优势为加分,缺点为减分,计分范围为1~10。再将每一项的得分和失分乘以权数,得到加权后的得分或失分,分别计算出总和,最后加权后的得分总和减去加权后的失分总和得出“得失差数”,并以此分数来做出最后的决定,即比较3个选择方案的得失差数,得分越大,该职业方案越适合。

2. 5W归零思考法 5W归零思考法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决策辅助工具。通过问自己5个问题,帮助解决自己职业生涯规划与设计中的相关问题。由于每个问题的前面都有一个英文字母W,所以也简称5W法。这5个问题是:

Who am I(我是谁)?

What will I do(我想做什么)?

What can I do(我会做什么)?

What does the situation allow me to do(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做什么)?

What is the plan of my career and life(我的职业与生活规划是什么)?

具体操作步骤:

(1)准备5张白纸和一支铅笔及橡皮等工具,按照顺序依次回答5个问题。

(2)回答第1个问题“我是谁?”,静心去想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性格特点,按重要性进行排序。

(3)回答第2个问题“我想做什么?”,我最期望做什么,除了事业上的期望,对生活有什么期望,对家庭的期望,可以回溯到孩童时代人生萌生的第一个期望,对自己的期望做的几个事情排个优先顺序。

(4)回答第3个问题“我会做什么?”,要把自己会的、擅长的项目罗列一下,包括自认为还可以开发出来的潜能,把你所有会的项目按照擅长的程度进行排序。

(5)第4个问题“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做什么?”,仔细想一想,你现在所处的环境能支持你做什么呢?将环境从小到大罗列,包括单位、本市、本省、本国及至其他国家。最后,按照重要性进行排列。

(6)第5个问题“我的职业生涯该如何规划?”,有了上面的4个问题,下面就好做职业规划了,第5个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最后,把前5张纸一字排开,比较上面的答案,用一条线将相同或相近的答案连接起来,你可能会得到几条连线,其中不与其他线相交,而且又处在最上面位置的那条线就代表你的最优选择。

3. SWOT策略分析法

(1) SWOT策略分析法。如下表,又称态势分析法,它把所处的环境分为内环境和外环境,其中内环境分析包括Strength(优势)分析和Weakness(劣势)分析,而外环境分析包括Opportunity(机会)分析和Threats(威胁)分析。SWOT分析法经常被用于企业战略制定、竞争对手分析等场合,目前在心理咨询、生涯辅导、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也有较多拓展运用。

一般来说,在进行SWOT分析时,包括以下基本内容:

①优势分析。 只有客观全面地分析自己的优势所在,包括自己的能力、专业、学历、经验等,然后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职业并顺势而为,才能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从而事半功倍,如鱼得水。

②劣势分析。 同样,要发现自己的劣势和最不喜欢做的事情。不知道自己的劣势在哪里,就会盲目高兴,找到自己的短处,可以努力去改正自己常犯的错误,提高自己的技能,放弃那些对不擅长的技能要求很高的职业。

③机遇分析。 环境为每个人提供了活动的空间、发展的条件和成功的机遇。特别是近年来,社会的快速变化,科技的高速发展,市场的竞争加剧,对个人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发展机遇,在这种情况下,个人如果能很好地利用外部环境,就会有助于个人发展的成功。否则,就会处处碰壁,寸步难行。

④威胁分析  在社会中,我们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威胁。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外部因素,但是我们却可以弱化它的影响,这些因素包括就业市场的不景气、就业竞争加剧、金融危机的影响等。

(2)SWOT分析示例表格。 决策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个人的内部和外部因素实事求是地罗列到表中,具体事项可以有多项,不一定仅仅局限于表格所列的。

          更多资讯,可关注《职业生涯规划》,责编:许艳玲 010-59194977

1514441314309.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