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农业新官网首页 > 农业科普 > 新型农民职业教育

培育新兴职业农民的意义

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向二、三产业转移以及新生代农民工对土地的“陌生”,留守农业人群呈现出总量相对不足、整体素质偏低、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为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连续五年中央1号文件都做出重要部署。目前,我国正处于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新型职业农民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农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现代农业的现实和未来。随着传统小农生产加快向社会化大生产转变,现代农业对能够掌握应用现代农业科技、能够操作使用现代农业物质装备的新型职业农民需求更加迫切。随着较大规模生产的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逐渐增多,农业生产加快向产前、产后延伸,分工分业成为发展趋势,具有先进耕作技术和经营管理技术,拥有较强市场经营能力,善于学习先进科学文化知识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现实需求。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现代农业的现在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