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本社概况>党建文化

追忆南口先烈 探访美丽乡村

——中国农业出版社第五党支部走进流村镇长峪城村


中国农业出版社第五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 “追忆南口先烈,探访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其目的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提升党员政治素养、铭记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战精神。走进农村,走近农民,了解民俗,寻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1511400874480.jpg

一、探访京郊红色革命根据地,追忆南口战役革命先烈

昌平流村镇长峪城村是“南口战役”的发生地。南口战役从1937年8月8日打响,至8月26日敌军撤退,南口及长城一线集结了中国部队6万余人,与7万余日军鏖战整整18天。战役极其残酷,中国军队以约3.3万人伤亡的惨痛代价,毙伤日军约1.5万人,鲜血遍洒长城内外。

风雨沧桑,雄关犹在。破旧的明长城遗迹上荒草已有半尺多高。南口长峪城崇山峻岭,关隘重叠,是名副其实的“一夫当关,万夫莫敌”的天险之地,有无数爱国将士为国英勇捐躯,而透过烽火台的悲凉和沧桑,体现出了一个民族百折不挠的坚定意志。

1511400897028.jpg

离开长城脚下的长峪城村,第五支部马不停蹄地赶到了位于妙峰山的流村镇狼儿峪村。流村镇狼儿峪村是传统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平西地区最早发展起来的党支部之一。道路两旁和房屋的墙上都粘贴着展板和巨幅海报,上面印的满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留下的珍贵照片,一张张黑白照片默默地向我们展示着狼儿峪村深厚的革命根基。在红色文化展室——昌宛县革命历史展览馆里,200余张珍贵的抗战图片展现在我们面前,让党员同志了解到革命时期原昌宛县武装部的基本组成,是个珍贵的红色学习课堂。

1511400723827.jpg

二、寻觅古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优秀民族历史文化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峪城唱社戏的传统至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唱戏的地点就在村西明朝修建的永兴寺。由于时间原因,大家没有办法亲耳在这里听一听地道的社戏,但是看着各种从明代留存下来的古老建筑,遥望盘踞在山脊上的长城,仿佛听到了从远处传来的悠扬的古钟声和社戏那独特的唱腔曲味。

党员同志们表示,虽然长期在北京工作、生活,但是没想到在京郊还有这么多红色抗战革命老区以及历史文化丰富的古村落,值得我们学习和考察。历史不能遗忘,文化需要传承,我们的学习之旅远未结束。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会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为我国“三农”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