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水资源 关注用水利益新方向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报告还提出要“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合理共享机制”。这些重要论述为我国强化水资源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协调区域之间用水利益指明了方向。

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水资源从相对丰富地区向相对短缺地区转移,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水资源区域供需不平衡问题,但同时也带来了各区域相关利益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实现水资源的跨区域的合理利用,解决水资源区域协调利用中的利益矛盾,已逐步成为政府管理机构所关注的重要课题。当前有必要尽快建立完善的水资源跨区转移利用的利益补偿和协调管理机制,使水资源跨区利用做到有章可循,保障水资源利用的效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在生产过程中都需要用到水资源。在农业部门,水资源用于灌溉作物,与种子、肥料和种植机器一样是不可获取的生产要素。在工业部门,很多生产环节都需要用水,比如中间产品的冷却和运输,产生蒸汽,电力生产,环境清洁等,在一些食物生产行业中,水更是直接作为生产要素投入生产中。服务业的很多领域也需要使用水资源,如住宿、餐饮和旅游等。

关于水资源在产业中的使用,学者们将水资源作为和劳动力资本一样的生产投入要素来估算水资源的价值。沿用这一思路,将水资源作为生产函数的组成部分,通过对生产函数的分析来求解水资源的边际产出,从而推导出水资源在产业部门所产生的价值,这一分析思路在农业部门、工业部门与服务业部门都适用。

《水资源跨区转移的利益增值与利益补偿研究》在理论上构建了水资源跨区转移的价值增值模型,从区域层面计量了水资源跨区转移所创造的价值增值,为政府确定利益补偿额度和分配方案提供依据。

评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