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的形态和品茶的艺术

 什么是泡茶

选用适合泡茶的水、茶具,取用适量茶叶,把握好水温、水量和冲泡次数,用水冲泡茶叶,浸泡出茶叶的香气和滋味,就是泡茶。泡茶、品茶为人们身心带来愉悦,历来被用以修身养性。

中国是茶的源产地和发祥地,茶从最早的药用、食用,慢慢转变为饮用延续至今。茶作为日常饮品,其煮泡方法随着茶的形态不同而变化。明代以来,散茶大兴,沏泡茶叶的方法沿用至今。因为不同的茶叶的特性不同,所以泡茶的方法也略有不同。学习泡茶一方面可尽享茶的香醇,另一方面可修养身心,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如何品茶

由饮到品,喝茶从纯粹的满足生理需求上升为一种身心共同参与的精神活动。品茶被视为一种艺术,重在鉴赏、品味茶的各种不同,茶的制作工艺、色泽、香味、冲泡方式和水韵都是品茶的范畴。在品茶中体味精神的享受和思想的升华,对修身养性和学习礼仪有重要的作用。

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曾经说过:“喝茶当于瓦屋纸窗之下,清泉绿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饮,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的尘梦。”精心地沏好一杯茶之后,举杯品饮,在茶中暂时忘却烦恼,休憩心灵,这应是品茶的最高境界了。

——文章摘自《泡茶品茶270问》            

1508222736098.jpg

评论( 0 评论)

书目推荐

西班牙 Sol90 出版公...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