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获奖信息

喜报:我社《中国农作物病虫害-第三版》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

近日,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办公室对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各子项奖入选获奖名单予以公示,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农作物病虫害-第三版》荣获”图书奖“。共有59种图书入选获奖。

1497864598713.jpg

主编:郭予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昆虫学家。

副主编:吴孔明,中国工程院院士。

副主编:陈万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据了解,该书是一部兼具科学性、先进性、专业性、实用性的植物保护领域百科巨著。该书的出版是我国植保界和出版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该书充分反映了我国植物保护科学当前最新的研究与防治技术水平,内容全面、丰富。分上、中、下3册,有24个单元。上册包括水稻病虫害、麦类病虫害、玉米病虫害、薯类病虫害、高粱及其他旱粮病虫害、棉花病虫害、大豆病虫害、油菜病虫害、花生及其他油料作物病虫害等9个单元。中册包括蔬菜病虫害、果树病虫害、西瓜及甜瓜病虫害、储粮病虫害、杂食性害虫、地下害虫等6个单元。下册包括茶树病虫害、热带作物病虫害、桑树及柞树病虫害、麻类病虫害、糖料作物病虫害、烟草病虫害、牧草病虫害、农田杂草、农牧区鼠害等9个单元。全书包含农业病虫草鼠害对象共1665种,其中,病害775种,害虫739种,杂草109种,害鼠42种。着重介绍病害的分布与危害、症状、病原、病害循环、流行规律、防治技术,害虫的分布与危害、形态特征、生活习性、发生规律、防治技术,农田杂草的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发生规律、防除技术,农牧区鼠害的形态特征、分布与危害、生态习性、防治技术,以及水稻、小麦、玉米、棉花、茶树、储粮等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全书共10905千字,彩色图片5000余幅,并附部分重要病虫害调查及测报技术规范,以及病、虫、草、鼠等学名索引。是一部兼具科学性、先进性、专业性、实用性的植物保护领域百科巨著。可供植物保护领域科研、教学、技术推广、企业等单位广大科技工作者、师生、管理人员参考使用。

本书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并得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