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本社概况 > 党建文化

中国农业出版社召开建党93周年纪念大会

7月1日上午,我社召开庆祝建党93周年纪念大会,社党委委员、全体党员、副处级以上干部、离退休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农印厂党委委员及各支部书记和委员以及青年团员共120余人参加了大会。党委副书记宋丽娅主持会议。大会共进行了3项议程:一是通报了荣获“2012—2013年度农业部直属机关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我社获奖集体和个人名单。中国农业出版社党委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雷鸣同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二是表彰了我社2012—2013年度“两优一先”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0位优秀共产党员和6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了表彰。三是由团员青年进行了“我与出版社共成长”汇报演讲。 

会上,党委书记刘增胜做了主题讲话。他说,此次纪念大会因为以下几个背景而变得不同寻常:一是纪念大会开在了我社党委荣获2012—2013年度农业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之时。二是开在了我社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积极成果、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之时。三是开在了我社迎接机遇和挑战,实现“薪火相传、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之时。荣誉的获得,是农业部党组对我社党委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褒奖,他将鞭策、激励着我们把出版社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体共产党员和全社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展示了我社共产党员的先锋意识和模范风采,彰显出广大干部职工的奉献意识和爱社情怀。荣誉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不辜负部党组的期望,凝聚共识、积蓄力量,迎接挑战,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他指出,当前我社的特定背景和目标任务,就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难度增大,发展任务很重。我们肩负的“薪火相传、持续发展”的担子越来越重,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难度越来越大,我们要使全社员工具有可靠的就业岗位和发展平台的任务越来越具有挑战性。正是由于这样的背景和任务目标,我们把这次活动的主题确定为:自觉肩负起责任和使命,为实现出版社“薪火相传、持续发展”、为“三农”和农业出版事业的发展、为使我们每位员工具有有保障的就业岗位和成长平台艰苦奋斗、贡献力量!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主题,我们需要发挥党组织和全社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和主力军作用。社党委历来十分重视党建工作,重视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培养,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加强支部的组织和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社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状态得到显著提高。我社党的建设有力地支持、促进和保障了改革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工作。总体看,我社的党组织和党员是先进的,有战斗力的。这其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支部。刚才受到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是他们中间的突出代表。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方向。在此,我谨代表社党委向今天受到表彰的我社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主题,我们需要凝聚全社员工的思想意志和共同追求。共青团组织的“我与出版社共成长”演讲比赛活动,反映了我社青年同志的理想信念、事业选择和工作态度,表达了他们对这个岗位、这份工作和这个事业的坚定追求和信念决心。我与出版社共成长,也体现了全社员工对青年同志们的寄托和期望,因为只有青年才是出版社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理想信念和事业追求,他们的工作选择、工作态度和精神面貌,将会在相当程度上决定出版社的未来和希望。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主题,可以说,实现出版社薪火相传和持续发展,为全社员工搭建成长和就业的可靠平台和工作岗位,为“三农”事业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已经在全社员工中深入人心,成为全社同志的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并且已经具体化为我社员工的基本行为准则: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以强烈的感恩之心努力工作,做出贡献。这里的“贡献”两个字,表达的核心理念是,我所创造及其收益要大于我所得,自己养活自己。我们没有资格和条件让单位和别人养活我们。这种信念和价值准则,时刻鞭策着全社员工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勇往直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以强烈的感恩之心努力工作,做出贡献,这种信念和追求、将是继续促进出版社发展的巨大力量。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主题,我们要了解社情,正视社情,适应社情。我们的基本社情是:产业及其行业属于弱势产业,我们的读者对象有效购买力低,我社出版的图书单书效益很难做到很大;资产单薄且抗风险能力极低,资产主要表现为图书,收益几乎全部来自图书,收入来源有限,增长难度大;而支出无论是生产性支出还是非生产性支出都呈刚性增长,加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职工收入稳定增长等目标,每年实现收支平衡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难度和压力逐年增加,这就是我们的“社情”。因此,我们在树立发展信心的同时,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勤勤恳恳努力工作,以更多付出弥补我们的不足,获得我们应当的收入和实现自我价值。

刘书记最后指出,我们今天在这个会上强调这个主题,是为了动员全社员工振奋精神,努力奋斗,力争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在社党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认真谋划、开拓进取,不等待,不懈怠,争时间,求实效,共同为实现今年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让我们团结起来,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出版社“薪火相传,持续发展”,为出版社明天更美好而做出更大的贡献。